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东莞分站 > 大图新闻

前20强占据两席!东莞企业首次闯入全球独角兽榜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3全球独角兽榜》(下称“榜单”)。榜单统计了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在全球共发现独角兽企业1361家,比2022年增加303家,同比增长29%。南方+查阅榜单后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3家独角兽登榜,其中,来自东莞的智能手机制造商OPPO和vivo今年首次被纳入全球独角兽榜,闯入全球前20名,分别位居全球独角兽企业第12名和第13名。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前二十名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22全球手机销量市场报告显示,OPPO在全球市场手机出货量达到1.033亿台,以8.6%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四;vivo出货量达9900万台,市场份额8.2%,排名全球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孕育了OPPO和vivo的东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达到万亿级规模,约占广东省的1/4。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东莞智能移动终端集群名列其中。

  “独角兽企业在哪里聚集,就说明这里有着更好的创业生态。”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

  近年来,东莞营商环境屡屡受到认可,在4月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商务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上,东莞与上海、杭州等10个城市荣登“区域壁垒破除”榜单。东莞“放管服”改革获得国务院肯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功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此外,独角兽企业还代表着当地的创业生态和产业转型方向。东莞正加速向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前进,高规格规划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在2023年东莞政府“一号文”中,东莞锚定制造业当家,推出75项措施,重塑产业体系结构,搭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成长提供坚定支撑。

  (记者 唐卓 制图 周美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