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湾区影像 > 视频库

南沙香港服务中心成立 梁振英谈南沙独特优势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南方网

[ ]

  7月20日,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云揭牌暨投资营商环境推介活动通过在线方式进行,香港与广州南沙两地同步连线。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以及外国驻港商会、香港商协会和世界500强企业等香港机构代表约600人参与了此次在线活动。活动面向香港开展投资营商环境在线推介,南沙各相关负责人针对香港商界嘉宾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回答。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南沙还将派出工作人员到香港,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设立,办公地址位于香港湾仔瑞安中心9楼,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原副总裁叶泽恩担任首席联络官。叶泽恩介绍,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致力于进一步畅通南沙与香港双向联络沟通管道,推动政府服务前移、项目对接前移和人员交流交往前移,推动与香港在金融合作、科技创新、航运物流、专业服务等优势产业对接,广泛联络香港工商专业协会、在港国际组织等机构,开展联络沟通、对接服务、宣传推介等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咨委会顾问梁振英在活动中用英文发表致辞,向香港及海外商界阐释了南沙拥有的独特优势。他表示,南沙有交通便利、税收优惠、经济多元以及领导执行力高效等优势,通过携手港澳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可在大湾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发挥引领作用。从南沙庆盛高铁站到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只需35分钟车程,预计在2024年通车的深中通道亦将在深圳和南沙之间提供一个全新的快捷方式。“如果你是一家香港企业,并希望在南沙发掘商机,现在可以从香港派一名经理到南沙全职工作而无需搬离香港。这位经理可以每天乘坐高铁通勤,而从庆盛高铁站下车后乘坐出租车到南沙的香港社区只需5分钟。”

  在税收安排方面,梁振英介绍,在南沙工作的香港居民将缴纳与香港相同的税款。同时,鼓励类企业可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他续指,南沙经济结构多元化,803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为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他举例,南沙的丰田合资公司每年生产100万辆汽车。南沙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超越香港。而南沙造船基地亦是中国第三大。随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今年9月份在南沙开学,更多香港年轻人才将进驻南沙开拓新机遇。

  香港各界参会嘉宾在会上围绕在南沙创业就业、投资兴业、生活发展等方面踊跃提问,南沙会长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嘉宾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气氛热烈。

  据介绍,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和咨委会服务中心分别于2021年4月和10月正式成立启用,这种合作机制和沟通对接平台是香港咨询委员会运作模式在内地的首次尝试。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是南沙学习借鉴上述模式在香港的有效探索,将联动香港各界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渠道,高效务实解决粤港两地合作诉求,将粤港合作的有关工作落实落细。

  (记者 张诗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