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一周湾区

一周·湾区〔2021.05.22-05.28〕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最新动态:

  5月26日,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珠海市,深入横琴口岸、民生项目建设现场等,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粤澳合作,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调研。

  5月23日至25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24日,两省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共商新发展阶段深化粤琼合作事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海南省省长冯飞分别介绍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会议。李希表示,双方要加强重大战略对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广州、深圳“双城”联动特别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联动发展,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近日,“同饮一江水 浓浓家国情”——“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会前,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会见报告团成员。李希表示要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投身“双区”建设,在助力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作出新的贡献。

  近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共同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省领导林克庆、张新,以及粤港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5月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特区政府看不到香港有明显的资金外流情况,股票金融市场也继续保持稳定。商界对香港国安法的疑虑已降低,商界人士更关注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通过“十四五”规划创造商机。

  5月27日,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会见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葛国瑞率领的会员企业高层代表团。双方就推动跨国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投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围绕广东省战略产业集群打造、大湾区城市建设、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科技保险赋能、乡村振兴落地、社会保障水平提升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5月27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广州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2017-2020年)的报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支出项目137.1亿元,主要投向大枢纽、大交通等涉及湾区建设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能级。

  5月27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迎来新进展,该项目控制性工程、世界最大三塔公路斜拉桥黄茅海大桥桩基全部完成,标志主墩全面进入承台施工阶段。黄茅海大桥为世界最大公路三塔斜拉桥,主跨跨径达2*720米,桥梁全长2200米。

  5月25日,肇庆各县市区举行今年第二次集中签约、动工、竣工仪式,总投资近200亿元的94个产业项目迎来新进展。其中,中车交通大湾区星舰超级工厂项目落户肇庆高新区,肇庆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再添一员。

  5月25日,一列满载41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从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驶出。开通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实现了东盟与大湾区的物流双向互通互联,也是广州东部枢纽实现“通道+枢纽+产业”定位的重要里程碑。

  5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录影致辞时表示,目前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港深两地正制订政策,探索便利两地科研资源、资金及人才流动的措施。

  5月24日,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中华医药及转化医学研发中心启用,研发中心将为粤澳两地研究人员提供一个设施完备的研究基地,进一步促进中医药、转化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助推珠澳产学研深度合作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5月23日,位于珠海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举行校园二期工程奠基,建成后将用于该校建设理科、工科、交叉学科,以及新兴技术、产业转化的重要基地。

  近日,从广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在首批定向港澳籍内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考中,有4位香港籍青年已经被录用为公务员,分别在广州南沙、天河、黄埔、海珠区任职。据了解,除在公务员招考时定向录取内地高校毕业的港澳优秀应届生,广州还在试点在公职机构招聘港澳籍人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