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一周湾区

一周·湾区〔2020.11.21-2020.11.27〕

2020年12月01日 来源: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最新动态

  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征程中持续释放“双区驱动效应”,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在新征程新高度上“比翼双飞”。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

  11月26日,2020年世界5G大会在广州召开,全球5G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和各界人士深入探讨5G发展趋势、分享5G发展经验、共商5G发展大计。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出席开幕式并于会前会见了与会嘉宾。

  11月22日,省长马兴瑞在出席广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广州召开的省院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时表示,希望通过省院合作,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广东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打造创新人才新高地,为广东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

  11月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特区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中提到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方面,中央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实早前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原则上通过的24项政策措施。同时特别提到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体的合作项目。

  11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宣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正式成立,以加强推动和协调特区政府有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香港在疫情后恢复经济动力的重点方向。

  11月25日,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举行。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深圳宝安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启动仪式等活动。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宣布,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港元,有效期五年。双方认为,货币互换协议的续签将利于维护香港与内地及区域金融稳定,便利两地贸易和投资,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11月26日,中国马术协会速度赛马委员会在广州从化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赛马运动将在规则、制度、体系等方面开辟航道,为未来定标。随着速度赛马委员会的正式成立,穗港现代马业经济圈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11月26日,2020年大珠三角五大机场主席会议(A5会议)顺利召开。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此次A5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进行,珠海、香港、深圳、广州、澳门五大机场以“后疫情时代发展展望”为主题,携手商讨“后疫情时代”推动大湾区机场的发展策略。

  近日,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两条线路现已进入开通倒计时。两条城际线路的开通,将有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实现“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一体化运营格局,两地市民进一步享受到广清一体化发展红利,通行将更加快捷便利。

  11月22日下午,2020广州文交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作为启动仪式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于当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为大湾区内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加了一个巨能助推器。

  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启动会在光明科学城举行。中科院深理工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标杆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11月19日下午,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落幕。本届知交会成功促成知识产权意向交易128.5亿元,实现专利和商标交易金额共计17.23亿元,地理标志产品达成交易11.1亿元,版权达成交易金额1.44亿元,各项数据与往年相比均呈现大幅提升。

最新政策

  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将基本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医疗机构使用港澳上市药品医疗器械的体制机制,到2035年将建成全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工作方案全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