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一周湾区

一周·湾区〔2020.9.26-2020.10.16〕

2020年10月19日 来源: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建设动态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讲话全文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考察了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情况。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小公园开埠区,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10月15日,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同港澳的合作,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更好服务“一国两制”大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详情→

  日前,我省召开全省支持深圳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对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动员部署、全力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会上强调,要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粤港澳深化互利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近日,教育部公开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香港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读书的提案》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高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合作办学,建设更多高质量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也已批准筹备设立。

  10月14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下发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委牵头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分工安排建议,突出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枢纽地位和先行引领作用。

  10月15日,第128届广交会云上开幕。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规模与第127届基本持平,预计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和在线洽谈采购。所有展品于10月15-24日上线展示,展期10天。

  10月15日,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608家国内重点海洋经济龙头企业,60余家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携领先的海洋技术与产品集中亮相。

  

  10月12日,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清项目(简称惠清高速)已完成交工验收,将于10月18日上午通车。届时,惠州往返清远将节约1个半小时车程。

  10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 “2020港澳‘美丽中国·心睇验’线上系列推广活动”拉开帷幕,旨在吸引更多港澳同胞到内地旅游观光,感受华夏文明独特魅力,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10月11日,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决定,对40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表彰。

  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在广州正式宣布筹备组成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近期,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10月8日,已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9月29日,珠海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珠海经济特区港澳旅游从业人员在横琴新区执业规定》,明确自今年12月1日起,具备规定条件并经合法备案的港澳旅游从业人员可在横琴新区执业,这是全国首部支持港澳旅游从业人员跨境执业的地方法规。

  9月29日,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穗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指标》《广东青年民生实事项目(首批)》,将推动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28日,珠海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表决通过《珠海经济特区港澳旅游从业人员在横琴新区执业规定》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法规。据统计,自获得立法权以来,珠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46件,制定法规103件,其中制定先行先试及创制性法规51件,彰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

  9月27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广州、深圳和珠海三市开展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在广州、深圳和珠海三市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跨城通办”,要求三市在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跨城通办”的前期准备工作,12月底前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业务“跨城通办”。

  9月27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T3航站楼的效果图新鲜出炉。随后,广东省发改委印发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整体交通规划(修编)》,将建设多层级、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引入机场,畅通机场对外道路交通,优化完善机场内部交通组织,形成以白云机场为核心,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网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