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一周湾区

一周·湾区〔2019.7.06-7.12〕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一周要闻

  ·7月11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兴瑞出席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广东省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见》《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等改革文件,听取了有关创建改革创新实验区和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落实等有关改革情况汇报。

  ·7月9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会见外国驻穗领团,与各国驻广州总领事及领馆代表深入交流,对总领事关注的合作话题作出积极回应。马兴瑞强调,外国驻穗领团成为广东加强与派遣国联系的纽带,为推动双方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广东正在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吸引外商投资,推动粤企“走出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希望各国驻穗总领馆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深入推动广东与各派遣国友好交流,不断加强双方在贸易、科技、人文、社会服务等领域合作。

建设动态

  ·7月11日,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主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举办。大会发布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各片区2019年上半年118项制度创新案例及其中的35项典型创新案例,上线了“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并授牌20家前海注册企业为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签约投资9个省份的25个项目、总额达420.9亿元。

  ·7月10日,从广东省司法厅获悉,新修订的《广东省司法厅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广东省实行合伙联营试行办法(2019年修订)》将于2019年8月1日起实施。

  ·7月10日,广东省林业局发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林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三年行动目标,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引擎,大力推动我省增绿补绿工作,以自然保护地为突破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林业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森林经营水平、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湿地和红树林保护与修复、规范野生动植物保护、推动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进程,构建珠三角保护地体系。

  ·7月10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前海综合保税区详细规划》草案并征求公众意见,可于2019年8月7日前反馈。根据《规划》,该保税区将形成“内湾外滩”“一芯两轴三区”的总体结构,构建“供应链管理为主导产业,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检测认证、保税研发和保税展示为四大配套产业”的“1+4”产业体系。

  ·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从整体情况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能量。据统计,总部设在该区域企业上榜数量最多,共有86家,占比近1/5。其中,总部在深圳的企业最多共有32家,接下来依次是香港27家、广州13家、佛山6家、珠海3家、东莞2家,江门、惠州、中山各1家。

  ·77月8日,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在珠海市斗门区鹤洲北正式动工。首期项目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类蔬果约5000吨,重点销往港澳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其他主要城市。

  ·7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在广州启动。文学周以“大湾区大融合,新时代新经典”为主题,是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

  ·7月5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启动典礼在广州培正中学百周年纪念礼堂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师生代表及文化教育界人士近千人参与启动仪式。今年的诗歌季以“诗意湾区,童心点亮”为年度主题,将开展“人文湾区少年行”“粤港澳诗歌名家进校园”“诗歌作品音乐会”等系列品牌活动。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点》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围绕三地“规则对接”,在商事制度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口岸通关便利化等方面,提出先行探索借鉴和对接港澳先进营商制度规则的改革事项,为广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基础。

  ·近日,珠海横琴公布减税降费情况,2019年1—5月,横琴新区累计实现新增减税7.04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新增减税1.77亿元,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23亿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