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粤科技厅副厅长: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广东初步建成一批体现国家使命和广东担当的战略科技力量,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梁勤儒19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021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蝉联全国第一,实现了全国“五连冠”,并且优势还在持续扩大;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3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3.14%;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重要的创新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全省研发人员超过110万人;在粤外国人才占全国约1/5;“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蝉联全球第二位。

  “广东举全省之力奋力打造广东‘国之重器’。”梁勤儒表示,广东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新机制新模式在全国率先谋划建设10家省实验室,构建起由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组成的高水平多层次实验室体系,推动广东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鹏城实验室加快发展、实现人工智能算力全球领先;广州实验室挂牌建设、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展现硬核力量。

  同时,广东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初步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牵引,以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广州南沙科学城等重点区域为主阵地,成体系布局建设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目前,东莞散裂中子源一期等设施运营顺利,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装置等加快建设,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加快建设。广东还布局推进鹏城云脑III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重大基础科技设施已实现面向港澳和全球开放共享,比如东莞散裂中子源项目,已有3台谱仪完成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近500项用户课题,其中港澳用户占比超过10%以上。

  “企业创新能力强是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梁勤儒表示,广东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了一批以科技领军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集群。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万家,为全国之最。

  记者 程景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