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驻穗总领事看广东经济发展:看好广东机遇,希望加大经贸合作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南方网

[ ]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国比重10.8%,成为中国第一个GDP突破12万亿元的省份。与此同时,继广州(2010年)、深圳(2011年)、佛山(2020年)之后,东莞成为广东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城市。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20日在广州开幕

  面对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叠加,广东省经济展现强大韧性,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规模再创新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广东经济强劲的表现给各驻穗总领事留下深刻的印象。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迪亚尔·汗对广东省在过去一年所交出的成绩单感到十分的惊讶,他表示:“广东省不仅完成了2021年初所设定的目标,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期望今年与广东省深化经贸等领域合作”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省2021年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16.7%。根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同日公布的数据,广东省进出口总额一年净增1.18万亿元,连续36年规模居全国第一。

  “上一年我们在广州举办了商品推介会,向大家展示了巴基斯坦的芒果、椰枣等农产品,”迪亚尔·汗表示2021年巴基斯坦与广东省的进出口额分别上涨35%和21.72%,展现了良好的态势。他期望今年能够与广东省在经济、商贸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等领域深化合作。

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迪亚尔·汗

  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阿汉莫德·谢蒂马也希望加强尼日利亚与广东省之间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同时期望有更多来自广东省的企业赴尼日利亚投资。

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阿汉莫德·谢蒂马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外贸大省广东与各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拓宽了渠道,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相关数据显示,自1月1日起至1月19日,在短短半个月内,广东全省贸促系统共签发区域RCEP优惠证共378份,涉及出口FOB金额共1986.81万美元,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199万美元。

  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赫认为广东省不仅拥有完善的产业基础,与RCEP各会员国地理相近,优势明显,许多韩国企业会因为这些优势更加积极地探索与广东省的合作。

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赫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切实履行 ‘双区’及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发展政策,”韩在赫表示,“预计广东省今年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期待广东省与韩国的经济合作能够更加活跃。”

  “期望与广东省在未来产业探索合作机会”

  “我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广东省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突破,”阿汉莫德·谢蒂马表示他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发展的部分。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广东省2021年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过3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14%,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

  2022年,广东省将优先布局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材料等产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培育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韩在赫表示,广东省正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数字经济、氢燃料等未来产业。2021年3月,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基地动工仪式在广州举办。韩在赫认为,韩粤之间在相关产业上优势互补明显,有着丰富的合作机会。展望新的一年,韩在赫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韩粤之间的战略经贸合作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南方英文网记者:袁子翔、尹珏文、周红豆、刘晓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