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两会前瞻丨广东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南方网

[ ]

  在广州南沙、深圳坪山,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往来穿梭的身影早已随处可见,然而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却迟迟未能真正进入消费领域。2021年,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等3名委员联署提案呼吁广东加快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抢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制高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提案复文中表示,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合法商业化运营,支持广州、深圳先行先试开展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

  记者获悉,近年来,以广州、深圳为龙头,广东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载货、环卫等场景化的示范应用。广州于2020年7月发放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深圳落地了坪山智能熊猫巴士、福田无人扫地车、妈湾港无人集卡等项目。但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仍多停留于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在商业化方面迟迟未能有所突破。

  黄小彪在提案中表示,应用场景无法商业化落地,既影响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制约了自动驾驶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提案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智能网联汽车领导小组,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协调联动;有序推进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结合5G等加快车联网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监控平台建设;支持深圳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立法,在有条件区域考虑全域开放,允许智能网联汽车参与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等。

  据了解,2020年9月,广东印发《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目标和政策指引。目前,省级层面,在以省领导为链长领导下,建立了汽车产业集群服务工作专班,专设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专项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引导,拟定顶层设计方案。广州市积极推进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综合性应用试点,黄埔区、南沙区获批率先开展先行试点区建设,计划到2022年各先行试点区开展3家以上商业化运营试点。深圳市研究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加快针对L4级自动驾驶的政策、法规等模式创新,开展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支持小马智行、文远知行、AutoX等企业开展真正无人驾驶、高速公路测试等应用创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广州、深圳等市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道路交通规范、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和措施,建立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机制,加快推进以5G网络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深圳市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和商业运营创新工作。

  (记者 胡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