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南方日报评论: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 ]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广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去年视察广东时,总书记更是明确把“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摆在经济特区建设“十个必须”宝贵经验的第一位,强调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更展现了总书记对广东的深情关怀、厚望重托,为广东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多广东贡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首百年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面对风雨侵扰每一次都能战而胜之,归根到底靠的是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近年来,广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省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扎实实施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00多个;疫情防控斗争中,全省20多万名城乡社区党员干部坚守一线;2020年全省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案件195件,处分400人;今年5月,广东全省262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事实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广东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复杂交织,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有着更高要求。全省上下必须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加强党建工作贯穿到广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大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教育引导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焕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昂扬风貌;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在“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各级机关正气充盈。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