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为何能坐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求是网

[ ]

  近日,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较今年3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这明确肯定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与实力。

  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一度跌出前五名,如今重返前三。两年来香港排名的变化,就是一条“U形”曲线。这条 “U形”曲线说明了什么?香港为何能坐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坚强后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底气十足

  20多年前,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20多年间,在中央政府强有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在世界中的影响和地位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不断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香港位于亚洲的中心地带,与祖国内地紧密融合,并接通世界各地。香港凭借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其背靠内地的独有优势,向来是通往内地的桥梁和特有渠道。回归祖国后,香港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据港交所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港股市场总市值约为38.17万亿港元;而在1996年年底,港股市场总市值约为3.48万亿港元。按此计算,港股市场在香港回归后的23年时间内总市值增长了近10倍,涨幅达997%。

  在祖国的强有力支持下,香港已经连续25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第五大股票市场和外汇交易中心、亚洲第三大债券市场以及亚洲最大的基金管理和私人财富管理中心。随着国家经济稳定增长及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日益提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更加巩固。

  实践证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只要香港始终“依托祖国,面向世界”,香港坐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底气十足。

  “一国两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制度保障

  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还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占得发展先机。香港回归后,一些不利于“一国两制”顺利实施甚至有违“一国两制”方针的现象和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影响国家安全、危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严重局面。香港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修例风波”造成连续社会动荡后,2020年初香港的排名一度跌至第六位。

  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固,首先离不开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是在社会动荡中发展壮大的,香港也不例外。2020年出台的香港国安法,使得香港“安”下来,提振了人们对香港金融的信心。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一年,与实施前的12个月比较,期内香港的新股集资额逾5,000亿港元、多出约50%,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逾1,600亿港元、高出约70%;香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增加了5.6%,达14.9万亿港元;沪港通和深港通方面,每日平均成交金额分别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增加了96.1%和98.2%,达494亿元人民币和230亿元人民币。2021年3月,香港排名回升至第四位。

  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管制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2021年3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有助于把“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落到实处。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顺利举行,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新希望。新选制下首场选举顺利结束,最近香港排名回升到第三,实现了“U形”反转。

  实践证明,只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社会保持安全稳定,就有利于吸引更多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前来营商和投资,不断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融入大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如磐石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开拓发展新空间、增添发展新动力的客观要求。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特别提到,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包括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为内地企业利用港澳市场进行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加快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推动内地与香港地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近期,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及债券通“南向通”顺利推进,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和提升。

  实践证明,只要继续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加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双向门户的桥梁角色,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定能坐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文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