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实现国家统一才对得起下一代”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南方网

[ ]

  派’吗?”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期间,郁慕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国家统一与民族振兴是中山精神的关键词。他认为,国家要统一,两岸要和平才能对得起下一代,这才是弘扬中山精神的真正做法。

  “中山先生当年三赴台湾,台湾人对他十分敬仰,广东又是他的家乡。”谈及广东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扮演的角色,郁慕明认为,台湾和广东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渊源久远,合作基础深厚,发展前景广阔。他呼吁,台湾年轻人开放心胸,多出来走走看看,“要让我们的想法和行动扩散到台湾年轻一代人中去,鼓励后辈努力往前迈进”。

  谈来大陆参会

  “不担心回台湾后会变成‘目标’”

  南方日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的阻挠破坏,当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一定冲击。此次来广东,您有哪些感受?

  郁慕明:我是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老朋友”了。自2010年首届论坛开始,到今年的第四届,我从来没有缺席。下一届论坛,只要身体允许,我也一定会来。不管处于任何环境,两岸交流以及弘扬中山精神的活动,我都乐于参加。

  这次接到大会邀请后,考虑到某些因素,曾有人劝我不要来了。他们说,台湾有“反渗透法”,怕我回台湾后会变成“目标”。对此,我不担心。我被一些人当作所谓的“目标”已经不是一日两日了。

  在台湾,孙中山先生备受各界尊重,在各种场合时常要向他鞠躬行礼、举手宣誓。此行,我就是脚踏实地、用行动一步步践行孙中山精神。我的内心是坦坦荡荡的。

  也有朋友提醒,疫情尚未结束,我来回两岸之间可能要被医学隔离。想当年,中山先生为革命事业在全球奔走的时候,花费的时间更长,而且,他还利用这些时间苦苦思索、完成著作。《民权初步》《实业计划》等书作的不少篇章,都是他在旅途中写出来的。中山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南方日报: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您心中的中山精神有哪些内涵?应当如何弘扬?

  郁慕明:国家统一是中山精神的关键词。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他认为,统一是深入中华民族心灵的历史意识,坚信统一是实现国家兴盛的重要前提,强调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他曾对日本记者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民族振兴是中山精神的另一个关键词。面对满清的腐败,孙中山先生在艰苦的境遇中,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是毕生致力于振兴中华的爱国者。一旦实现中华振兴,他进一步追求的目标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这个完全符合中华文化的脉络。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求和平与和合的民族,主张各国不仅要和平,还要彼此合作。

  我认为,弘扬中山精神有两个重点,一是要有爱国心,二是要行动起来。国家统一,两岸和平才能对得起下一代。中山先生早已为我们的前路指明了方向。可惜的是,台湾有些人体会不深,把远大的前程与目标给放弃掉了,这让我很痛心。

  谈香港国安法

  “已对‘台独’势力产生强烈震慑”

  南方日报:上月中旬,民进党当局公布所谓“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再次干涉香港。对此,您如何评价?

  郁慕明:如今,香港国安法和《实施细则》已经对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产生强烈的震慑效应。香港国安法明确了涉及国家安全、依法予以规范和惩处的行为。其中,“台独”乱港行径明确属于该法严厉打击、惩处的对象。

  “台独”分子现在很担忧,在台湾进行支持“台独”或“港独”的行为会触犯香港国安法。如果他们要入境或过境香港,就会被依法追责,将付出代价。以前,他们似乎没有顾虑,但现在不是了,要认真考虑后果。在香港国安法正式颁布实施后,台当局陆委会蓄意宣扬所谓的“赴港风险”,声称“台湾民众非必要避免过境或前往大陆与港澳”。

  过去,因为台湾当局对我有诸多限制,有些人认为我很倒霉。现在再看,我反而是行动自由,也问心无愧,因为我没有违法。我支持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希望在未来,适合台湾实际情况的类似法律也能够出台。

  谈美国对台军售

  “如果两岸关系好,台湾根本就不需要武器”

  南方日报:我们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时,民进党当局频频开展所谓的“口罩外交”。

  郁慕明:外宣效果有限,只是一种内宣手段而已。在大陆疫情紧急、医疗物资紧缺之时,民进党当局却宣布对大陆实行口罩出口管制,把口罩送给其他国家去“做好事”。结果是,一方面伤害了大陆民众的感情,另一方面收到口罩的那些国家也不见得多感激。

  如果民进党当局的“口罩外交”成果很大,那为何这些国家在重新开放边境时,没有把台湾地区纳入首批解封名单。可见,所谓的“口罩外交”只是流于形式的表面功夫罢了。热衷形式主义不是办法,脚踏实地做事才是出路。

  南方日报:美国近期批准了6.2亿美元对台军售。对于美国向台出售武器,以及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以武谋独”的行为,您怎么看?

  郁慕明:我一再表明反对台湾购买武器。台当局挥霍的是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台湾是否安全不在于有没有武器,而在于两岸关系好不好。台当局买了这些高价的美国二手货后,每年仅是为了维持它们原有的功能,就需要支付天价的费用。试想,如果两岸关系好,台湾根本就不需要武器。这样,每年可以省下几千亿元新台币用于社会福利。

  谈两岸合作

  “台湾经济根本无法与大陆‘脱钩’”

  南方日报:民进党当局推动两岸往“脱钩”路上走,您如何解读两岸经济关系未来的走向?

  郁慕明:台湾要与大陆“经济脱钩”,不是容易的事。两岸经济要素资源优势不同,有互补结合的内在需要,加上同文同种的特殊优势,互惠双赢的产业链早已高效运行了多年,不是谁几句话就能阻断的。过去,在受到政治因素干扰与破坏的状态下,两岸企业依然在持续深化合作,因为这从根本上符合两岸民众的发展利益,符合企业家的生存之道。此次论坛能够邀请到如此多台商台企参加,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我认为,台湾经济根本无法与大陆“脱钩”,强行以“台独”意识形态主导经济政策、对抗市场规律,只会得不偿失,甚至碰得头破血流,势必危害广大台商和台湾民众的福祉。此次参加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台商台企众多。当前,两岸间的产业链、供应链依然稳固。未来,互利合作的格局也不会改变。

  谈粤台合作

  “大湾区为台商搭建更宽阔兴业空间”

  南方日报:在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发展的过程中,广东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郁慕明:上世纪90年代我曾经建议,台湾要与大陆发展经贸合作,可以选择地缘相近的4个省——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作为突破口。

  其中,广东与台湾同为客家人聚居大省,有着人缘相亲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山先生当年三赴台湾,台湾人对中山先生是十分敬仰的,广东是中山先生的家乡,是他实践政治理想的根据地。因而,广东与台湾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几十年来,两地具有进行经济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互补的良好条件,广东也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沃土。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台胞台商带来哪些机遇?

  郁慕明:粤港澳大湾区为台胞台商搭建起了更宽阔的兴业空间,也将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对粤台经贸合作也有显著的影响。过去,广东与台湾之间的交往是“省对省”之间的联系,未来的交往将是“区块对区块”。

  我注意到,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各市具有不同的优势产业和创新潜力,各个区块发挥各自的特质,再组合起来。这种“整体作战”模式有很强的磁场效应,对台湾也会产生辐射影响力。

  今后,不同类型的台商台企,可以考虑落户大湾区不同区块。例如,生物医药、高端精密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是中山市翠亨新区重点培育的产业门类,相关领域的台商台企可以重点关注。与此同时,大湾区经济起飞也将为台湾青年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谈台湾青年

  “让我们的想法和行动扩散到年轻一代”

  南方日报:对于现在的台湾青年一代,您有哪些希望和建议?

  郁慕明:岛内少数无良政客用偏差和扭曲的方式,滥用所谓的“政治自由”,利用媒体误导台湾民众,导致台湾民意被裹挟、被愚弄。

  在浩浩荡荡的世界中,中华儿女不应该拘泥于台湾一岛。有人说我是“少数派”,但走出台湾,我还是“少数派”吗?人不能把自己关在象牙塔中,蹲在孤岛上。年轻人要真正开放自己的心胸,多走出去。

  全世界的中华儿女都是一家。无论是在台湾或是在大陆,两岸共同追求和平,彼此互利互惠又有什么不好呢?我们希望两岸能够统一起来,把力量展现出来。携手走民族复兴的大道,任何人都挡不住我们。我们现在应该努力的是,让我们的想法和行动扩散到年轻一代人中去,让后辈跟我们一起努力往前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实习生 王一苇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统筹:赵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