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南方网

[ ]

  汽车产业是我国支柱产业,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未来应该如何进一步强化汽车产业发展?

  5月20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交了5条议案,内容涉及促进汽车消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以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

  曾庆洪建议,要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刺激消费,同时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的机遇,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

  科学布局构建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同比增长46.0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19%,呈快速增长趋势。

  目前,从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布局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有着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以及较强的人才集聚能力和市场消费能力。不过,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尚未真正形成,各企业间技术、资源协同有待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使用、售后、接受度等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零部件产业链发展不够成熟。

  曾庆洪建议,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的机遇,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要科学规划布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做好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加大技术投入,突破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瓶颈;加强我国汽车产业协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竞争力;改善产业环境,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

  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消费潜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汽集团正在加速相关领域布局,包括打造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立足大湾区打造移动出行平台,建设南方汽车试验中心。其中,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预计产业园总产值超1700亿元,利税超42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2万人。现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一期已经投产,产能为20万辆。

  多举措挖掘汽车消费潜力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中汽协数据,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9.6万辆和576.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3.4%和31.1%。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连续两年出现下滑,严重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曾庆洪建议,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刺激消费。完善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稳定汽车生产,保障因疫情停工车企的合理资金需求,恢复上下游原材料、物流、用工供应;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推迟“国六”实施时间、减免路桥费、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带动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要加快放开皮卡进城的速度;加大汽车下乡支持力度,对农村老百姓购车实行特定的补贴或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有条件减免购置税、降低消费税税率、贷款利息与个人所得税抵扣、二手车交易增值税调整,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等政策降低购车成本,刺激汽车消费;降低新能源、二手汽车首付比例、按揭利率,鼓励汽车金融向后市场延伸;大力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加强汽车零部件市场监管;着手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记者/郭小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