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广东对港澳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要更短”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加快推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重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广东需要加快推动以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进程,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型进程。

  “目前广东服务业市场开放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加快推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转型。”迟福林表示,广东服务业领域开放的市场需求和空间非常大,但服务标准、服务供给、服务质量与市场需求仍不适应,“要放眼国际,用国际化的产品、国际化的供给、国际化的标准来提供国际化的服务。”

  迟福林建议,未来1至2年,广东应加快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进程,率先实现教育、医疗健康、旅游等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到“十四五”末期,在物流、金融、研发设计等重点领域不仅对接国际高标准开放水平,并且全面提升其竞争力。

  目前,广东正争取加快出台对港澳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及管理办法。“这份清单要比全国通用的负面清单更短、更有特殊性。”迟福林建议,比如,广东可探索将港澳资本视为内资,实现完全的国民待遇;率先在金融、电信、教育、医疗健康、文化等重点领域开放实现突破;逐步开展与港澳地区人民币自由兑换与自由流动,并协调处理三地金融信息交换、金融风险防范和合作监管机制等金融事务等。(全媒体记者/王彪 陈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