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MS&AD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柄泽康喜:提升国际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2019年11月22日 来源:南方网

[ ]

  日本第一的财产保险集团、世界500强企业MS&AD保险集团多年来以亚洲为中心发展海外市场,尤其关注中国发展,也是首家在广东省开业的日资保险经营机构。

  MS&AD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柄泽康喜已经连续三届担任广东省长经济顾问。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是巨大利好。他建议广东在推动金融对外开放时,要切实做好战略调整,进一步提升风控能力,推动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多处提及“保险”,并明确指出“支持在特定区域内设立外资保险机构”。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了哪些机遇,下一步如何加快开放?

  柄泽康喜:这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让我们可以更加便利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展保险业务。在对外开放方面,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是重点领域之一。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在这些政策指引下,广东可以积极推进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拓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积极推进金融合作创新,形成金融资源聚集发展态势;推动金融交流合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提升广东的国际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广东。

  需要留意的一点是,外资机构对合规问题有着更高的关注度。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广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未来外资机构的市场参与度将不断提高,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合规建设,打造自由、健康竞争的市场环境,以获取世界各国的信赖。

  金融对外开放是机遇也是挑战,广东金融业要切实做好战略调整,进一步提升风控能力,推动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南方日报:日本的保险密度和保费收入长期在全球排名靠前,从日本保险业的发展经验看,您觉得中国发展空间如何?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保险业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

  柄泽康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保险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保险大国”。但我认为中国的保险市场仍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可进一步发展的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个人保险市场。由于自然灾害增加、个人投保的意识提升,面向个人销售的财产保险、赔偿责任保险、医疗保险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是除车险以外的险种。在中国的财产保险市场,车险占了将近八成,而在日本,车险占比约为六成。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我认为外航货运保险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最后是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很多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对这些“走出去”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如何从客户的立场出发,切实为他们提出妥当的风险解决方案来分散风险是非常重要的。

  南方日报:老龄化给保险业带来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柄泽康喜:针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我们向社工、护理机构提供风险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我们也以“保险+风险咨询+经营风险建议”的模式,为相关机构提供风险解决方案。(见习记者 曾美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