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香港创客叶兴华:做港澳创业青年的连接人

2019年09月19日 来源:南方网

[ ]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工合空间,一个香港会计团正在参观。这里距离广州南站车程只有10分钟,很多入驻工合空间的香港创客从西九龙搭乘高铁直接过来。

  “2017年,我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工合空间,目前在佛山和中山都有布点。截至目前,我们空间已入驻了42支创业团队,其中一半来自港澳。”工合空间的创始人兼CEO叶兴华告诉记者,小小的空间在粤港澳大湾区架起了无形的桥梁,现在他们每周都要接待1—2批港澳参观团,至今已接待了超2000人次。

  在大湾区连续创业

  大学毕业4年,叶兴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2年,他在香港的一处工厂区租了一间廉价的办公室,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不过,高昂的租金和人力成本是他创业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正值迷茫之际,一位内地的朋友抛来橄榄枝,邀请他来内地一起创业。叶兴华怀着“看一眼”的想法踏上了内地。

  2015年,彼时的深圳前海更是一片“双创”的热土。叶兴华的创业热情被重新点燃,“只看了一眼”的他欣然决定留下来。

  契机很快到来,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来内地就业创业。叶兴华心想,我为何不搭建一个服务港澳青年内地创业的平台,这样不就能帮助更多的香港青年了吗?

  2017年,他拉来一笔天使投资,工合空间正式上线了。这个以服务港澳青年创业为主的平台在佛山和中山都设有孵化基地,目前已经入驻42支团队,一半来自港澳;接待了超2000人次的港澳参观团。

  “我在佛山、中山、香港、深圳几个地方跑,通常周一搭高铁来佛山,然后去中山,交通很方便。”叶兴华告诉记者,工合空间中山的孵化空间靠近码头的,距离中山港码头只有5分钟车程,从香港九龙尖沙咀码头搭船可以直接抵达。

  工合空间不仅仅为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提供服务,还为香港创业团队对接到当地企业的合作资源。

  叶兴华说,工合空间帮助一个香港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对接到佛山当地一家制造企业。香港团队利用AI技术用机械臂帮助佛山工厂做抛光打磨。“双方合作后,企业整个生产线设计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叶兴华感慨,粤港澳大湾区是港澳青年创业最佳的市场,政商界都在主动帮助大家,还有工合空间这样的服务平台。“我希望能做港澳创业青年的超级联系人,让更多年轻人回来内地走一走、看一看!”

  先做好自己,才能改变社会

  回想在内地的两年,叶兴华感觉收获满满,“一路上我不仅自己积累创业经验,还结识了很多创投资源,同时也对广东各地服务港澳青年的创业政策了解更深入”。

  叶兴华认为,对于入驻工合空间的港澳创业青年来说,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后最关键的是发展第一个客户,工合空间就可以帮助把当地的客户资源对接给他们。另外,很多港澳创业青年都希望能得到一笔创业启动资金。在这方面,工合空间也会去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对于香港发生的暴力示威,叶兴华感到很痛心,“如果社会不够完善,我们每一个市民每一个青年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想的是,如何让这个社会更好。但是,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增加问题!年轻人要先做好自己,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全媒体记者 彭琳 张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