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霍建国:广东担负三大重任,建设大湾区、探索自贸区、深圳先行示范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南方网

[ ]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广东承担的三大改革开放探索重任,中央对广东寄予厚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提出了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霍建国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开放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国际经济利益格局发生变化,全球经济复苏受阻,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贸易投资全面受阻,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二是世贸组织正在改革,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复杂形势,主要贸易方诉求难以协调,中国需做好准备,应对新一轮世贸规则讨论制定。三是中美关系呈现复杂化趋势,目前中美关系对中国有影响,但风险可控,影响有限。

  在霍建国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要把握好国际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最好。

  他建议,一方面,广东要保持政策定力,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做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另一方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东民营企业数量多、实力强,市场机制完善,在创新等方面应发挥更强的功能。(全媒体记者 李凤祥 陈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