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各界热议

瑞士苏黎世州州政委员恩斯特·施多克:发挥金融优势引入更多资金参与大湾区建设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南方网

[ ]

  近日,瑞士苏黎世州州政委员恩斯特·施多克率团访问广东。5年前,他代表苏黎世州政府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恩斯特·施多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是大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希望充分发挥苏黎世州金融机构国际化的业务优势,引入更多境外资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化两地金融机构合作,加快推进两地金融市场互利共赢。

  土壤耕耘好,作物才能茁壮成长

  记者:时隔5年再次访问广东,您有哪些感受?

  恩斯特·施多克:自2014年结好以来,广东与苏黎世州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投资、教育培训、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交流。5年后再次造访广东,我感到广东的综合实力又得到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金融和新科技领域。

  此外,广东的美食和音乐令人印象深刻。这次,我去了广州一家老字号餐厅,那里的粤式点心色香味俱全,我还拍了照片发给小孙子看。在此次广东省与瑞士苏黎世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5周年庆祝活动上,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带来了岭南音乐表演,其中有一种我从来没见过的乐器——二胡。

  记者:近年来,广东出台一系列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您是否有所了解?

  恩斯特·施多克:在瑞士,有这样一个说法:“一个花园里面,把土壤耕耘好,作物才能茁壮成长。”而便利外商投资的政策就是土壤。

  比如,广东允许外商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国际海上运输等9个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取消在广东设立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广东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这些政策回应了外商在市场准入、财税、用地等方面的关切,含金量高,相信会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广东。

  金融业为高端制造业引来“活水”

  记者:苏黎世金融业享誉全球。您如何评价金融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

  恩斯特·施多克:综观全球各知名湾区不难发现,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是大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湾区经济均是以强大的金融中心,支撑起周边先进制造业的全面开花。金融业为高端制造业源源不断地引来“活水”。

  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核心区之一,打通境内外资本流动的脉搏,可以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区位优势。自去年4月首次广东省—苏黎世州金融圆桌会议在苏黎世州举办以来,两地金融合作成果丰硕。瑞士信贷银行、苏黎世财产保险、瑞士银行等均在广东设立了代表处或公司,新成立1家中瑞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家中瑞合资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瑞士再保险集团与广东省“三农”领域巨灾保险、医疗健康保险、环境保护险、重大工程责任保险等方面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记者:您会用哪三个词描述粤港澳大湾区?它的建设给苏黎世州与广东带来哪些合作机遇?

  恩斯特·施多克:未来、能力、好客。这里的富裕人口正不断增加,瑞士很多行业的市场机会在这里,特别是在证券交易和资产管理方面。

  未来,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苏黎世州金融机构国际化的业务优势,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发展大湾区区域共同金融市场,引入更多境外资金尤其是长期投资资金,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我期待两地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互动,争取在跨境金融、人民币业务准入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共建国际金融服务平台,既能灌溉粤港澳大湾区本土经济,又能为境外金融机构打开广阔市场。

  广东年轻人的求知欲值得学习

  记者:未来广东与苏黎世州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关键是什么?

  恩斯特·施多克:培养足够的高级专业人才是很关键的。在这方面,广东省和苏黎世州可以相互学习。其中,有一点很值得瑞士向广东取经:这里的年轻人拥有旺盛的求知欲,以及非凡的学习能力,并且坚持不懈地为目标而奋斗。

  记者:苏黎世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方面,苏黎世有哪些好的做法?

  恩斯特·施多克:目前,苏黎世拥有很高的环境保护标准,苏黎世湖水干净,能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但其实,苏黎世周边开发密度很高,苏黎世湖附近也是人口密度高的地区。湖水能达到可饮的程度,得益于周边设有大量污水处理设施。为此,我们投入了足够资金。(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龚春辉 胡良光 胡南 张琛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