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年奋进湾区日新 > 最新动态

80后香港青年的“咖啡情缘”:从游子到湾区筑梦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央广网

[ ]

  2月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周年。随着大湾区建设的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选择回到内地创业,寻找新的机遇,开启新的人生。即日起,央广网联合顺德区委统战部推出三期人物故事,记录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感悟。

  常有人说,人生就像一杯咖啡,苦中作乐,需要时间来回甘。

  有人喜欢加点糖,中和苦涩;有人喜欢伴着奶,享受一份浓郁;还有人喜欢撒些盐,挑动不一样的味蕾。

  一杯咖啡,百味人生。对80后香港青年郭骏杰来说,感触尤为深刻。

  今年是他接触咖啡的第20年,也是到顺德工作的第15个年头。从专心海外市场到运营国内品牌,挫败过、退缩过,但生活有时充满了戏剧性,一个年少时漂泊如影随形的人,却扎根在一家制造业企业15年。

  于他而言,酸甜苦辣,皆是人生,只需用心善待。“人会挑咖啡,其实咖啡也挑人。这是从我从咖啡中悟出的道理!”

郭骏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青春的不甘

  “人和咖啡是能交流的。”初遇郭骏杰,是在其位于顺德勒流的品牌工作室,各式各样的咖啡机随处可见,咖啡的醇香弥漫着整个房间。

  他的祖籍是顺德龙江,从小在香港南区(位于香港岛南部,香港十八区之一)出生长大,直到3岁才第一次随家人回顺德探亲。

  郭骏杰笑称,读书时代的自己就是一个“超级坏学生”,轻狂、自大,看不起很多人和事,直至父母离异后,16岁便早早步入社会,一边兼职一边读书,慢慢学会了什么是谦卑。

  “记得最辛苦的时候是18岁,那时候暑假,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5点在工地打工,晚上8点到凌晨,去车厂清洁公交车。”

  为了生计,他向社会低头,但骨子里的孤与傲是改变不了的。即使在最难的那段岁月,郭骏杰也没有舍弃自己的“诗和远方”,甚至一度想成为一名摄影师,也正是因为这个兴趣让他有机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有更多的人生选择。

  19岁那年,他曾召集8个同学一起去尼泊尔。“当时尼泊尔还处在战乱中,我们就跑到海拔3000米的山上,阴差阳错当了三个月的支教老师。”

  这段不期而至的经历,让郭骏杰有机会拍下当地峻美的山河风光,也记录下战乱中流离失所的儿童。时隔20年,这些照片依然被他视为珍藏。

郭骏杰至今保存着20年前去尼泊尔支教时拍摄的照片(央广网发受访者供图)

  或许是因为这种“什么都不怕”的闯劲,大学毕业后,郭骏杰体验过很多不同种类的工作:当过保安、做过房地产、在深圳工厂打过工、去台湾闯荡过……但是这些工作都很短暂地结束了。

  他至今记得,自己在内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深圳龙岗区的一家工厂。“每天两点一线,回到宿舍也没有网络,只能对着四面墙,很闷,不到一年我就放弃了(这份工作)。”

  20岁之前的郭骏杰,“漂泊”成了关键词,不停地尝试、不断地切换赛道,但有一样东西坚持下来了,就是对咖啡的喜爱。

  “18岁那年失恋,当时就想有什么痛苦大于失恋呢?于是我就开始喝黑咖啡,喝着喝着觉得挺好喝的,后来成了习惯。”

  而他与咖啡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咖啡“情”缘

  做了几份工作无果后,郭骏杰开始在网上找工作。当看到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股份”)正在招聘海外市场营销人员时,一下子来了兴趣。

  “这个公司在顺德,又有咖啡机,既能回老家,还能去国外开阔眼界,挺好的!”

  顺德,被誉为“中国家电之都”,年产值占全国的20%,其中小家电比例更是超过40%,当地有接近3000家家电生产及配套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家电制造商,世界上每10台咖啡机里就有4台来自新宝。

  顺德、咖啡机、海外市场,几个要素汇聚在一起,彻底改变了郭骏杰的人生轨迹。2007年3月1日,他正式入职,一干就是10年,不仅取得了优秀的战绩,还为公司带来了很多新客户、新产品。

  然而,事业的瓶颈期也随之而来。“除了做海外市场,我还能做点什么?”陷入迷茫的郭骏杰,冲动之下提出要在七日内辞职,而令他没想到的是,等到的却是公司派来的一部车,直接把他接到了总裁办公室。

  当时正是2017年,那一年顺德区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各大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创新步伐;也是在那一年,新宝与海外品牌客户摩飞开展合作,成为摩飞在中国的独家品牌代理,公司从ODM模式逐渐转型为ODM和OBM并存的模式。

  依托公司在咖啡机品类的制造优势和自己长期积累的市场营销经验,有无可能将海外品牌更好地落地本土呢?这次的谈话后,敢于冒险的郭骏杰又一次接受了挑战,从此多了一个新身份——百胜图咖啡机的品牌负责人。

  然而,从海外市场到品牌运营,摆在他面前的,是国内模糊的咖啡机市场、全新的客户群体甚至是语言上的各种挑战。“当时我也就对广东比较熟悉,很难与客户聊话题,人家觉得你不懂国内市场。”

  面对困境,郭骏杰也想了很多办法。2017年,他推出了“城市咖啡”项目,在国内市场布局咖啡新零售业务,但效果并不理想。

  即便如此,郭骏杰的态度很坚决:“我从来没有放弃。”

郭骏杰正在冲泡咖啡(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品出来的“爆款”

  转机发生在2019年。

  这一年,郭骏杰改变自己的品牌推广思路,真正融入国内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每周末,他都会去咖啡馆,了解市场、观察咖啡爱好者。起初是因为工作需要,现在则演变成一种习惯。光是2021年,他就去过顺德本地40多家不同的咖啡馆。

  在品咖啡的过程中,郭骏杰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经营思维,放弃国际大牌的营销做法。“要让中国人去‘玩’咖啡机,通过这台机器去感受中国独有的咖啡文化。”

  突破口就在于技术。经过一年时间的研发,国内市场首个“家用一体研磨系列”咖啡机于2020年问世,打破了国内高端家用咖啡机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

  “一个咖啡机要卖3000多元,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能,但我比较坚持,我相信中国的咖啡机消费在升级,精品咖啡馆文化也在不断培育壮大。”

工作中的郭骏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创新突围之后,郭骏杰将咖啡彻底融入自己的生活。“每天上班前,我会在家做一杯咖啡,如果我自己都没用过,怎么能体验消费者的感受呢?”

  不仅自己品咖啡,他还号召同事一起感受咖啡文化,在公司开展咖啡培训,举办拉花比赛,形成了浓厚的咖啡氛围。

  他发现,上班族早上要在很短的时间做出一杯咖啡,需要兼顾口感和效率,因此又在一代的基础上升级双锅炉双水泵系统,可以同步做咖啡、打奶泡。

  在2021年“双十一”大战中,他一手打造的这款咖啡机冲上京东咖啡机单品销售额第一名,成为众多咖啡机“发烧友”纷纷“种草”的对象。

  那一刻,是他等待了5年的“开花结果”。

  岁月如歌

  曾经,咖啡是郭骏杰用来排解失恋之苦的“工具”;如今,咖啡已完全融入为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闲暇时坐在街边小巷的咖啡店,品的是咖啡,更是一座城的味道。“以前顺德咖啡店很少的,到了晚上9点后,路上冷冷清清,现在各种精品咖啡店非常多,这两年确实变化很大!”

郭骏杰行走在老家的巷子中(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在他的儿时记忆中,每次回顺德探亲的过程堪称“翻山越岭”:先要过关去深圳,再从深圳坐6个小时的绿皮车去广州,最后从广州坐2个多小时的大巴才能抵达顺德龙江。

  而现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高铁、城轨网络不断加密,只要2个小时就能从顺德回到自己在香港西贡的家里。

  缩短的不只是时间,更是人心的距离。

  2021年,郭骏杰领到了在内地的居住证,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觉得自己在这里有个身份,算是真正融入了!嚟顺德,一定得!”

  谈及未来,郭骏杰除了对自己在咖啡机事业有各种规划外,还有一个小目标——打算在这里买套房。“让家人从香港搬过来,现在由于疫情整年都见不上面,过来这边住可以经常见到,安心一点。”

  “天气不似如期,但要走,总要飞,道别不可再等你。”陈奕迅的《岁月如歌》是郭骏杰最喜欢的一首歌。经历过年少时的轻狂、嬉戏、冲动、漂泊,如今选择在顺德扎根,对故乡、对友情、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正如歌中写到的,“当世事再没完美,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