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年奋进湾区日新 > 湾区青年说

郑汶珠:“在大湾区创业,成功几率会增加”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plus

[ ]

  “我每天的生活都是风风火火的,没有所谓的上下班、周末时间;除了睡觉,几乎也没有其他私人生活。创业初期都是这样的,习惯就好了。”在工合空间中山站,香港青年、中山日晞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日晞教育”)执行总裁郑汶珠正为了下午即将出发的研学团忙碌着,一边清点着讲解器耳机、装好带队旗子,一边接听着响个不停的来电,与助理、学生家长、合作学校等不厌其烦地一一进行沟通。

  这是郑汶珠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第三年。她创办的日晞教育主要专注于高校间游学访学的研学教育设计,带初高中学生到不同的大学游览参观,帮助他们选择合适及喜欢的专业、规划人生。从最初在中山开设第一间门店,到现在门店扩展至佛山、珠海、韶关、惠州、河源等地,日晞教育目前已有超过100条研学线路,出团人数累计超过4000人。

  “我们还是第一个研制粤港澳三地高校研学线路的机构。”作为一名香港学生,郑汶珠在内地读大学期间,就已经积极参加及组织粤港澳三地的交流活动,这为她的创业项目积累了经验和资源。“这些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促进两地融合,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港澳学生了解内地,并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认识。”

  郑汶珠回忆起当初大学一毕业就创业,不禁慨叹自己“就像被扒了一层皮”,与许多创业者一样,在社会上面临了大大小小的竞争和挑战,摔跤、碰壁了无数次。“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可以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相对来说创业成本降低了,创业成功的概率会增加。”

  敢于尝试,把握时机,学会坚持,这是郑汶珠创业一路走来总结的经验之道。“我们看好高校研学这个细分市场,相信未来几年会出现红利期;在粤港澳大湾区几个城市试水成功,也让我们有信心将这个模式向其他地方复制。”未来,郑汶珠希望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推广日晞教育的研学项目,并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教育+旅游”的模式发展得更加成熟。

  【对话】

  创业考验意志力 每天都有新挑战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想到做高校研学?

  郑汶珠:我在内地读书的时候,发现很多同样是来自香港的学生对两地的理解都不够完全。那时候我经常负责带在港澳读大学的学生去内地企业参观、交流,也带在内地读大学的港澳生去香港企业实习。正式创业前,我已经组织了六七十场这样的交流活动,积累了许多组团经验和港澳资源。大三的时候,我联合了在北京和广州的内地朋友,构思如何利用这些经验和资源进行创业。现在内地高考正面临改革,学生在高中阶段可能就要提早规划好未来想就读的专业、从事的职业等,而高校研学就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专业、学校、甚至是大学所在的城市。

  南方日报:刚开始创业时顺利吗?

  郑汶珠:每天都有新的挑战在等着我。(笑)即使我在大学的时候参加了很多创业比赛,但是踏出校门,真正落地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社会经验真的不够。印象最深刻是我们开第一间门店的时候,对于如何选址,没有一点概念,装修也花了许多冤枉钱。那时候我们才刚开始创业,遇到一点挫折都觉得打击很大,但社会就是这样,并不会因为我们是刚毕业的学生而优待我们。又例如,刚开展业务的时候,我们想与中学进行合作,自己送上门去,不厌其烦地与一间又一间学校谈合作,但是进展并不顺利。后来我们改变策略,一来把路线变成DIY式的,任君搭配;二来我们面向家长和学生进行宣讲,最终才取得了“曲线成功”。

  南方日报:对于日晞教育的发展,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郑汶珠: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研学团最近才开始重新出团,也已经接到不少订单了。其实疫情给了我们一个调整的机会,对业务板块进行“修枝剪叶”。下一阶段,我们希望可以快速开拓市场,把我们的研学产品推向更多的城市,目标到明年累计出团人数突破2万人次。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迈向科技化,通过开发App、运用大数据技术、借助移动手环等工具,提升出团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数据管理能力。

  南方日报:对于想来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你会给他们什么建议?

  郑汶珠:(笑)我想写本书,专门分享我创业的心得体会。创业真的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非常考验人的意志力,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接受过程中的高低起伏。这些年其实我也看到许多不错的项目,甚至比我们更有潜力,但是他们都没有坚持做下去。其实一间企业的发展是需要迭代的,开始的三到五年都是属于初创阶段,可以快速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但是当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又要及时调整。我觉得中山市是一个比较容易让香港青年实现家的梦想的地方。我们创业、奋斗,都是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将来、一个安稳的家。在这里有平台和空间,希望有更多的香港青年可以来中山、来大湾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策划】吴哲 郑佳欣 王良珏

  【统筹】肖文舸 张西陆

  【记者/脚本】曾美玲

  【剪辑】何志豪

  【拍摄】许舒智

  【设计】谭唯 潘洁 吴颖岚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