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年奋进湾区日新 > 湾区青年说

林诺谦:我在大湾区,从打工人变创业者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南方plus

[ ]

  在广州誉诺金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办公室,创始人、香港青年林诺谦正有模有样地泡着茶。专业的茶桌、全套的茶具、娴熟的泡茶手法,让人不禁猜测:“你祖籍是潮汕吗?”

  林诺谦笑着否认了。彼时,广州气温接近30℃,他身穿白色长袖衬衫,搭配灰色西装马甲。衣袖卷起,头发用发胶精心打理过,很有香港人的特质。但林诺谦说,自己很接地气。

  6年前,他只身一人被公司委派来广州当“拓荒牛”。虽然普通话不太标准,但他很快就适应了这边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泡茶就是他学到的其中一个新技能。“这边和香港不一样,不是拿着一份商业计划书、演示得很好,就能谈成生意的;在达成合作之前,要先与客户或合作伙伴‘破冰’,他们会在喝茶聊天的过程中观察、认识我,甚至要一两年时间才信任我。要能适应这样的生意文化,才能在这里混得‘如鱼得水’。”

  林诺谦也证明了自己的确是适应性极强。来广州两年后,他已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经验。2016年年底,他决定辞职,留在广州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跨境金融、不良资产、企业融资、资产管理。

  回想起当初的决定,林诺谦庆幸自己“选对了!”他说,这几年广州对专业金融服务的需求非常大,而自己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也积累了一定的从业经验和国际视野,因此能获得较多发展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更是让我如虎添翼!”林诺谦估计,未来3至5年会有越来越多香港人想来大湾区发展,包括学习、就业、生活,也会带来许多投资的需求。“我们要在大湾区发展的蓝图里‘寸土必争’,争取更多客户,希望成为粤港两地专业金融落地业务的桥梁。”

  ■对话

  在发展中的市场寻找更多的机会

  南方日报:2014年被派遣来广州工作,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林诺谦:我很兴奋,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发展机会,让我立马过来都没问题。在更早几年的工作中,我已经接触了内地的市场,常去深圳参加财金论坛、峰会,积累了不少人脉、经验。国家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而且在改革开放后开始建设市场化的金融体系,所以我觉得在一个发展中的市场,机会是更多的,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黄金时代。

  南方日报:来广州两年后,你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从打工人变创业者,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林诺谦:好处就是,我可以遵循自己的经营理念,打造自己的品牌,资源和客户都集中在自己手上。挑战就是,我要综合考虑的事情多了,例如要做好成本管理。2年前,我们把办公室搬来珠江新城,这里是超甲级写字楼,保守估计,租金比香港便宜一半。在人力、物资、交通等方面的成本也较低,倒是盒饭越来越贵了(笑)。符合一定条件的港澳人士在广州创业,会获得不少补贴。例如我们公司旗下有三个项目公司,都选择了在南沙区落地注册,在租金、人力、税收等方面都获得了相应的补贴,减轻了创业的压力。

  南方日报:在广州就业、创业、生活6年,过得开心吗?

  林诺谦:我觉得在广州,快乐指数很高。广府文化和香港文化很相似,例如都是从小到大看TVB长大的、说一样的口头禅,我很快就能适应这边的生活。现在我已经在广州置业了,闲暇时约三五知己来家里喝两杯、聊聊天。放假时,我会去周边的城市,例如英德、肇庆,游山玩水、吃农家菜。这边的空间很广阔,我很鼓励香港的年轻人多了解大湾区和国家的真实面貌。敞开心扉,拥抱大湾区,你也可以在这里过上比较优质的生活。

  【策划】吴哲 郑佳欣 王良珏

  【统筹】肖文舸 张西陆

  【记者/脚本】曾美玲

  【剪辑】周鑫宇

  【拍摄】许舒智

  【设计】谭唯 潘洁 吴颖岚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