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年奋进湾区日新 > 湾区青年说

卢晓枫:“离开半导体领域,我到大湾区跨界卖鱼”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南方plus

[ ]

  一批凌晨时分从国外空运而来的三文鱼,清关后运抵位于佛山的华润创业水产事业部的加工厂,经过消毒、去鳞、开边、拔刺等全自动化的加工流程,仅用3—5分钟,就做成了三文鱼柳,然后运输到餐厅、商超和消费者手中。

  负责这个水产项目的,是来自香港的卢晓枫。记者见到他时,他身着白大褂。不过这一次,他不是去博士后实验室研究半导体纳米技术,而是在水产加工厂负责运营管理进口海产品。

  在英国攻读博士时,卢晓枫专攻的是半导体领域,对水产行业并不了解。结束了博士后研究后,他回到香港,从事数字电视技术开发、市场开拓、投资运营等工作。偶然之下,他接触到生鲜电商的项目,并判定未来5—10年将会是进口水产行业的重大改革机遇,希望搭建一个集中通关、集中仓储、集中加工、集中配送和集中管理的综合供应链流通服务中心。

  这个想法与当时正要进军水产市场的华润创业一拍即合。2016年,卢晓枫加入华润创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7年年底,水产事业部成立了,并在短短3年间已与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采购网络,开拓了美心、王品等多家大型餐饮客户,并建成全国首个自动化三文鱼加工中心。

  2020年年初,水产加工厂投产在即,卢晓枫也开始常驻佛山。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也给这个团队带来了最大的挑战——德国专家无法来现场调试全自动化设备。最终,卢晓枫带领着团队,用时3个月,让机器运转了起来,第一批进口三文鱼也顺利上架了。

  忙碌的工作还将继续,挑战也无时不在。卢晓枫说,接下来还要带领团队升级溯源系统,让华润加工的进口水产品都自带二维码,可以查到所有“行踪”。疫情后,他也会恢复“大湾区工作一日行”,频繁穿梭于香港和内地。他说,希望有更多的香港年轻人可以考虑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和他一样,在这里大展拳脚,找到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

  ■对话

  大湾区为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多职位选择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从半导体领域跨界到水产行业?

  卢晓枫:(笑)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觉得相比起在其他成熟的产业领域跟着前辈做事,进口水产行业对我而言更具挑战性。现在产业链未打通,很多技术也有待革新,未来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我想去尝试。虽然我是跨界的,又是来自香港的新人,但公司管理层一视同仁,对我很信任,给了我很多机会去尝试、发展和挑战自己。

  南方日报:在这期间,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卢晓枫: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和部门,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也没有先例可循,运营管理起来并不容易。最大的困难应该要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是全国第一个使用德国全自动加工设备的水产加工厂,但德国专家由于疫情来不了现场做机器调试,他们当时都认为,我们的生产线应该难以运行了。然而,公司管理层和我都觉得,这事不能等了,要尽快投产!于是,我当机立断,带领着大家一起亲自做调试。每天都要掐准与德国的时差,晚上把说明书看得滚瓜烂熟,借助自身理工科的专业背景,理解透机器的运行逻辑;上午在加工厂与同事一起调试设备、记录数据;下午与德国专家开远程视频会议,全程用英文与专家们比对数据、沟通如何调整调试计划。历时3个月,我们终于完成了机器的调试,精度超过90%,能顺利进行加工生产了。

  南方日报:你之前在英国、香港工作过,现在来到了佛山,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卢晓枫:在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上会有一些差别。例如香港人工作比较讲究要跟随清晰的指引;而内地追求创新,要经常变通。我的经历恰好就成为了一个独特的优势。我既要和负责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内地同事交流,也要和负责采购、合作谈判的香港同事沟通,同时还要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打交道,例如供应商是北欧地区的,物流合作方则遍布全球。在这种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下,我也能游刃有余。

  在这里,我也找到了发挥自己价值的机会,例如我们正在研究新的保温技术,需要采用电磁波方式,这就是我原本专业领域的知识。而在生活上,公司会充分理解香港年轻人的需求,为我们提供充足的基础保障,薪酬水平对标香港,让我能放心在这边发展。

  南方日报:你会给想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香港朋友什么建议?

  卢晓枫:我觉得,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最大的吸引力是产业发展的方向非常多样,能提供不同的就业方向和新的机遇,我相信香港年轻人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国际视野,在这里选择职业时,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不仅仅是做金融人士、会计师、律师、医生。香港人的基因里有开创、拼搏的精神,而大湾区内地城市正是大家追求事业上升的机会所在。

  【策划】吴哲 郑佳欣 王良珏

  【统筹】肖文舸 张西陆

  【记者/脚本】曾美玲

  【编导/剪辑】王俊涛

  【拍摄】石磊

  【设计】谭唯 潘洁 吴颖岚

  【实习生】梁楚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