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湾区睇法

当“乐高”遇到“乐拼”

2021年07月05日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 ]

“山寨”玩具销售额高达数亿

抄袭外包装

以假乱真难分真伪

巨额索赔法官如何认定

《湾区睇法》——当“乐高”遇到“乐拼”

  乐高公司发现,市面上出现的“乐拼”(“LEPIN” “CHIMO”)等标识玩具,与自己产品上的“乐高”(“LEGO” “CHIMA”)等注册商标十分近似,于2016年9月将“乐拼”生产商及经销商,“美致”等四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四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00万元。

图片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为,四被告在涉案产品上使用的标识,足以导致公众的混淆误认,相关行为侵犯了乐高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四被告赔偿乐高公司经济损失300万元。双方不服,均提起了上诉。

图片

  案件争议焦点主要为:构成商标侵权的认定是否成立?如果侵权成立,赔偿金额多少才合理?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肖海棠介绍,商标侵权的认定,主要从一般消费者以普通注意力分辨是否构成混淆误认进行判断。“乐高”商标多次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知名度非常高,如果消费者在市场上看到相关产品,首先想到的是“乐高”标志,或认为“乐拼”产品跟“乐高”有关系。

图片

  至于赔偿数额,法官通过相关证据确定了涉案产品的销售规模,并推断出涉案产品销售额超5亿,且根据美致公司的审计报告,可以认定整个侵权行为获利达1.6亿元。

  广东高院经审理认为,“乐拼”中英文系列标识,在颜色组合、表现形式、整体视觉效果等方面,均与“乐高”系列标识极为相似,极易导致公众混淆,因此“乐拼”中英文标识均构成侵权。最终认定四被告对乐高公司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且侵权行为持续时间长、规模大、获利多,攀附和模仿的恶意明显,属严重侵权行为,应从重判赔,遂判令美致公司等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乐高公司经济损失等共计3000万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