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湾区睇法

谁是真正的买家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 ]

国际贸易遭遇买家破产

货款追讨无门

保险理赔款到位

代理投保人却不愿支付

卖方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

《湾区睇法》——谁是真正的买家

  2016年,经佛山服装公司介绍,美国某公司向黎巴嫩某公司采购了一批布匹。为规避税收,佛山服装公司与黎巴嫩某公司约定,由佛山服装公司在香港的一家关联公司与黎巴嫩某公司签订合同,再由黎巴嫩某公司将货运到美国,货款为120多万美元。

图片

  因黎巴嫩某公司想为这次贸易购买保险,但黎巴嫩不允许购买短期贸易保险,最后双方约定由佛山服装公司作为投保人购买保险,黎巴嫩某公司支付保险费用,贸易在中国内地承保。

  合同签订后,黎巴嫩某公司按约定将货物运抵美国,美国某公司签收不久,就宣布破产,无力支付货款。

图片

  佛山服装公司遂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黎巴嫩某公司配合佛山服装公司拿到了理赔款,在向其索要该款项时,却遭到拒绝。双方协商无果,黎巴嫩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佛山服装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支付货款120多万美元及利息。

  法庭上,佛山服装公司坚称,合同的履行方是香港某公司,佛山服装公司与该交易无任何关联。为查明事实,基于原、被告共同指向,法院追加了香港某公司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佛山服装公司是否是真正的买受方?如何证实佛山服装公司与香港某公司之间的关联?黎巴嫩某公司举证,佛山服装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事宜是关键证据。

图片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周群斐法官表示,美国某公司破产后,未向香港某公司支付货款,这时佛山服装公司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并提交了申请材料,包括关联公司证明、贸易流程陈述及保险案件描述等。从佛山服装公司的描述看,香港某公司是名义上的买受人,佛山服装公司是真正的买家。相关证据已充分说明了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

  顺德法院一审判决,由佛山服装公司与香港某公司共同支付货款及利息。佛山服装公司与香港某公司不服,提起了上诉。

  二审期间,黎巴嫩某公司撤回了对香港某公司的起诉。佛山中院经审理认为,从相关履约资料看,足以证实佛山服装公司与香港某公司是关联公司。由此作出终审判决,佛山服装公司向黎巴嫩某公司支付货款及利息。

图片

  佛山中院副院长黄学军表示,审理此类跨境纠纷,既要充分尊重国际贸易的习惯,还要考虑香港离岸公司的贸易特点,透过关联公司找准合同的实际履行人,避免当事人滥用关联公司或借助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的特殊地位来规避法律,损害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