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交通基建升级支撑湾区融通发展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港两地联系日益紧密。以口岸、交通等为基础的互通网络不断升级,让双城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快速便捷的通关,四通八达的湾区交通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大湾区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湾区协同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深圳正在加快口岸新建改造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深港两地的口岸陆续增加,口岸作为连接两地的重要纽带,见证了深圳和香港两座城市的发展兴盛。如今,深港两地正通过不断优化口岸布局、创新通关模式,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为了支撑下一步大湾区的融通发展,目前,深圳正在加快口岸的新建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建成后将达到247米的高度。根据规划,新建成后的皇岗口岸设计通关量日均20万人次、高峰30万人次,2050年高峰可达40万人次,定位为“一地两检”的纯旅检口岸,将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开发,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深具深港两地情怀的罗湖口岸,其改造规划也已正式启动。“辞旧迎新”之后,罗湖口岸将继续见证深圳和香港两地互通繁荣。

  据了解,罗湖将打造连接广深港的战略要地,推动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的改造,同时加快推动实现与香港东铁的互通。未来,从罗湖到广州中心区只需65分钟,到香港中环只需45分钟。今年初罗湖提出,将完成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综合交通枢纽方案设计,加快引入地铁11号线和香港东铁。

  15个口岸连通深港通勤日趋便利

  罗湖口岸改造、皇岗口岸重建……深圳正全力规划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如今,深港两地之间的一类口岸多达15个。其中公路口岸7个,分别是罗湖、文锦渡、皇岗、沙头角、深圳湾、福田、莲塘;铁路口岸1个,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水运口岸6个,分别是盐田港、大亚湾、蛇口、赤湾、妈湾、大铲湾;航空口岸1个,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从“手工录入”到“刷脸过关”,再到未来以5G应用为依托的智慧口岸,深港两地的口岸正在朝着国际一流管理标准体系迈进。

  据统计,2019年经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2.4亿人次,日均66万人次;出入境车辆1431.1万辆次,日均3.9万辆次。从最早的邻近口岸“三来一补”企业到保税区,再到业态丰富的口岸经济带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两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港深双城协同跨越式发展,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多个铁路工程将跨越深港边界

  交通基建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硬件基础。根据广东省发改委2020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要达到4700公里,覆盖湾区主要中心城市、重点城市,与香港通过京九铁路、广深港高铁在深圳实现互联互通。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日前发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跨越“两湾一河”,形成“双城三圈”的规划也已跃然纸上。下一步,深港两地将以轨道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大双城融通硬设施的通联,进一步促进湾区交通一体化。未来,多个铁路工程将跨越深港边界。

  其中包括:将正在规划的香港“北环线”向北延伸,经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方园区,接入深圳新皇岗口岸。正在重建中的新皇岗口岸,未来将成为辐射大湾区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按照规划,新皇岗口岸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及预留港铁北环线支线接入条件,连接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光明科学城等区域;修建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该项目已纳入广东省交通十四五规划,被称为“港深西部快轨”;将东铁线延伸到深圳罗湖,在现有的罗湖站和上水站之间增设非过境铁路服务的新铁路站,以释放罗湖、文锦渡以及上水北一带的发展潜力。

  (记者 戴晓蓉 张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