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南沙牵手两个“万亿级”巨头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南沙在一天之内牵手两个“万亿级”巨头。

  6月9日,资产规模超5.5万亿元,拥有3家世界500强、30余家控股上市公司的广州“国资天团”集体造访南沙;由广州交易集团和广电运通共同出资设立的广州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数交”)在南沙正式挂牌成立。当天,27家市属国企和南沙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属国企和南沙区的企业签订24份具体项目意向合作书,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产业链”+“资本链”的引领带动作用,合力打造产业生态圈,共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广州国企资产已经超过5.5万亿元的规模,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2021年市属国企实现营收超过万亿元;广州交易集团2020年公共资源交易金额1.22万亿元,成为国内首个破万亿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南沙,在一天之内牵手两个“万亿级”巨头。

  国资造访的4个期待

  广州国资天团造访各区,南沙是第六站。

  去年以来,广州国资已在番禺、花都、白云、黄埔、天河等区成功举办合作交流签约活动5场,落地多项市区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新增项目。

  初步统计,目前20家市属国企在南沙区有128家子企业在运营。

  对于第6站,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有4点期待:加大产品的使用,完善“产业链”,“资本链”融合,在城市更新改造方面加强合作。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表示,近年来市属国企积极发挥主力军、先锋队作用,在南沙深耕细作、开拓市场,为南沙开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董可表示,当前的南沙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日趋强劲;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营商环境走在前列;坚持畅通内外循环,开放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将致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提升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化极具竞争力的政策环境。”董可介绍,最近南沙推出更有竞争力的“四链”融合政策体系,既包含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的共性核心政策,又囊括了独角兽“黄金牧场”九条、科技创新十条等特色专项政策,未来五年预计将投入200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希望通过建平台、聚资源、揽人才的方式,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优越的环境,携手市属国企互利共赢、共创未来。

  广数交的“数字密码”

  当天,广数交现场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促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正式落户南沙。

  广数交由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和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分别占股70%和30%,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广州国资特色的数据交易专业服务公司,为省级数据交易所建设做好准备。

  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布局,近期发布国家级新区里面首个“四链”融合的政策文件,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推出升级版区域产业政策体系。

  在广州交易集团董事长罗俊茯看来,广数交落户南沙以后,将乘南沙创新发展示范区引领的东风,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数据要素交易枢纽,助力国际数据自贸港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推动广州南沙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数交的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数据交易枢纽。

  罗俊茯表示,在运作模式方面,将借助“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通过“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等方式,建立数据来源可确认、使用范围可界定、流通过程可追溯、安全风险可防范的数据可信流通体系,保障数据要素安全有序规模化流动。

  南沙“老友记”

  当天的交流活动同样也是一场老朋友的相聚。

  南沙区是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广州港与南沙区合作基础深厚。自2002年启动南沙港建设以来,广州港集团在南沙“从零起步”,二十年磨一剑,把南沙港建设成为华南地区综合体量最大、服务功能最全、集疏运条件最好的现代化港区,承载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未来。

  如今,广州港集团在南沙注册企业共32家,港口主业上市公司落户南沙,在本地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

  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大南沙港投资力度,发挥广州港与大湾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港口合作优势,加强南沙港与区域港口协同联动,吸引产业要素向南沙聚集,支持南沙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建设。

  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投入和精心建设,广汽集团在南沙区已建成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集整车制造、零部件、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大型整车综合基地,现有产能达80万辆/年。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二期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届时广汽丰田将形成100万台整车产能规模,成为丰田全球产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有望带动形成在地产值超1600亿元。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在做强做优做大传统汽车制造的基础上,将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持续加大在南沙区投资与合作。一是投“新”,集团首家内部孵化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电池企业——巨湾技研,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企业——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汽集团投资运营和股权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等优质企业相继落户南沙;二是联“强”,广汽还加大与小马智行等南沙优势企业的协同合作,拓展从资本到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三是拓“优”,配合南沙区拓展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零部件企业。

  “广州发展从南沙起航,广州发展伴南沙成长,广州发展为南沙筑基,广州发展与南沙融通。”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瑞雄从四个维度回顾了与南沙的情谊,并表示广州发展将继续加大在南沙投资,加速与南沙“四链融合互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200亿元。

  作为南沙的民营企业代表,奥飞数据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李碧妍打开了回忆的记事本。

  奥飞数据从挂牌新三板到创业板上市、从专注国内市场到全面进军国际业务、从传统的IDC公司向数字科技产业创新协同生态转型……公司的里程碑事件都是在南沙生根、发芽、壮大。近年来,奥飞数据也不断加强与市区属国企的沟通交流,与广药集团、广电运通、广州酒家、广州金控等国有企业在ICT基建、云网互联、信网安全、高通量算力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紧密合作,为国企量身打造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算力技术综合服务。

  李碧妍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奥飞数据乘着南沙创新发展的东风,通过不断进行前沿技术研发、扩大业务版图,与国企共同助力南沙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

  南沙的国企担当

  当天,南沙科金控股集团联合越秀产投基金、广州新兴产业基金在南沙区共同投资设立空天同航基金,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主要围绕航天产业链开展投资。

  南沙科金控股集团董事长庄希勤表示,南沙科金控股集团通过“以投代招”方式对中科宇航项目进行战略性投资,储备投资项目中科宇航拟在南沙建设集研制、生产、实验、总装及测试于一体的固体火箭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30发火箭产品,并将集聚一批宇航动力研发、卫星研发、火箭卫星测控等上下游关联产业进驻,进一步打造航天航空产业园。

  战略投资云从科技、中科宇航、威马汽车、南沙晶圆等区内重点企业项目,覆盖商业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等重点赛道。南沙科金控股逐步搭建“龙头企业+战略直投+产业基金+多元化资本运作工具”的多维度投资体系,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基金群投资协同作战,通过参控股结合的组合拳来打造战略产业链生态系统。

  开发建设集团是南沙区五大国企集团之一,在交流合作活动中,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收获颇丰:与越秀城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珠实集团达成了相关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意向。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劲表示:“优质合作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推动跨层级、跨区域合作深入发展。”

  截至2022年5月,南沙区属国企资产总额为427亿元,净资产为258亿元。区属国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整体负债风险可控。南沙区财政局(国资局)局长杨勇华介绍,区属国企积极推动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在产业园区和房地产开发建设、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航运物流仓储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金融投资运营等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做好“自转”的同时,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公转”作用,国企正扛起责任担当,服务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牵手两个“万亿级”,南沙向世界,底气更足。

  (记者 柳时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