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前海法院发布《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白皮书》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南方+

[ ]

  5月20日,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发布《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白皮书(2015.02-2022.04)》(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分析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从域外法查明机制立体多元、域外法适用机制专业准确、域外法查明与适用保障到位等几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前海法院成立7年来在查明与适用域外法审判方面所作的探索与成效,为关心支持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工作的各界人士提供参考,进一步增强域内外商事主体在深圳投资创业的信心。

  前海法院同时发布了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包含准确适用港澳地区法律、德国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外国法律以及《蒙特利尔公约》等国际公约进行审判的典型案件。

  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的

  基本情况和特点

  案件数量大,案由类型多样

  2015年2月至2022年4月,前海法院受理适用域外法商事案件共125件,已审结案件118件,以判决方式结案最多,共计77件。

  适用域外法商事案件类型丰富多样:涵盖了金融保险、借款理财、跨境贸易、国际货物运输和仓储等多个领域。


  案件标的额较高

  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的125件案件标的额超过9亿元,平均标的额为773.56万元。

  涉及地区与国家分布广泛

  前海法院适用域外法审判的商事案件涉及9个地区或国家,含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适用香港法审判的商事案件共96件,占适用域外法审判案件总数的76.8%,数量位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

  查明与适用的域外法内容丰富

  适用域外法审判的商事案件中,查明的域外法涉及实体法、程序法诸多内容。

  实体法事项:

  包括各类合同效力认定、违约责任认定、赔偿范围与标准认定、利息的计付方式与标准、担保责任、侵权责任、夫妻关系和财产分配等

  程序性事项:

  包括诉讼主体列明、民事主体权利能力认定、公司及股东基本信息登记与变更情况等

  案件涉外因素

  识别机制充分完备

  前海法院积极构建完备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因素识别机制,针对涉港商事案件较多的需求,制定关于审判民商事案件正确认定涉港因素的实施细则,详细列明主体、标的物、法律事实等30余项涉港因素,实现涉港因素认定灵活化、制度化、规范化。

  202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出台,前海法院把握制度机遇,进一步拓宽域外因素认定范围,率先研究在前海适用“最低限度联系原则”的相关标准,

  探索在前海合作区注册的港资、澳资、台资及外商投资企业协议选择适用域外法,使更多商事主体在选择“熟悉的法律”解决纠纷时享有更广阔的制度空间。

  域外法查明机制立体多元

2017年,香港法律专家首次出庭协助查明。

2017年,香港法律专家首次出庭协助查明。

  为充分满足域内外商事主体的司法需求,克服域外法查明困难、途径单一等问题,前海法院构建系统的域外法查明规则,制定《域外法查明办法》,确立了域外法查明“充分努力原则”,明确了域外法查明的具体事项、查明费用的合理负担标准等,提高域外法查明可操作性,有效加速查明进程。搭建“法院依法自主查明+香港地区陪审员和外籍、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参与查明+社会化专业力量协助查明”的立体化查明模式,拓宽了查明渠道与方式。

  为有效化解域外法查明中的法律分歧,前海法院完善常态化的域外法律专家出庭协助查明机制,2018年以来,先后有3位香港法律专家在前海法院出庭协助法官查明域外法,并就查明的域外法律接受法官、合议庭或当事人的询问,使得域外法查明过程与内容得到充分说明。

2021年,香港法律专家首次在线出庭协助查明。

2021年,香港法律专家首次在线出庭协助查明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2021年前海法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域外法律专家在线出庭协助查明,目前已有1位香港法律专家和1位美国法律专家在线出庭,提升了域外法查明的透明度与公信力。

  域外法适用机制专业准确

  前海法院不断完善域外法适用机制的专业化,制定《关于深入实施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域外法查明与适用的若干规定》,细化域外法适用规则,落实两个“严格”,严格依程序开展案件定性、准据法确定、域外法审查与适用等工作;严格审查适用域外法不得违反我国法律强制性规定、不得损害我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创新域外法“类案”适用模式,台账式梳理适用域外法审判且已生效的案件,将查明的法律、相关案例和专家意见分类整理,为类案提供参考和指引。

  积极延伸域外法适用节点,一方面将域外法适用节点由诉讼向非诉讼拓展,探索在跨境调解中适用域外法,提升跨境纠纷化解的效率;另一方面,将域外法查明与适用节点拓展至执行环节,充分保障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以来,前海法院先后有跨境调解和执行适用香港法案例,入选“广东法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

  域外法查明与适用保障到位

第二批香港地区陪审员任命仪式。

第二批香港地区陪审员任命仪式。

  前海法院积极搭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域外法查明与适用配套保障机制,加强人才保障,选任具有普通法学习背景、熟悉国际法和国际经贸规则、外语水平突出的法官与法官助理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组织“普通法裁判思维研修班”,打造常态化国际商事法律人才培训平台。

  引入域外法律专业人士参与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2016年起,先后选任32名香港地区陪审员、16名港澳台地区和外籍调解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文化和专业优势,协助法官准确查找、理解、适用案涉域外法,提升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的司法效能与社会效果。

  健全与域外司法机构常态化交流机制,先后接待英格兰及威尔士高等法院法官、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院长等域外法律界人士来访交流,承办“前海法智论坛”等会议、论坛,促进不同国家、地区司法人员交流学习,打造域外法查明与适用高规格研讨平台。

  强化查明服务,对外搭建“一带一路”法律公共服务平台,收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文本资料近700篇,邀请1000多名域内外法律专家在线答疑,实现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和便利化。

  同步发布的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十大典型案例,我们将分批推送港澳地区法律,德国法、英属维尔京群岛法等外国法律,《蒙特利尔公约》等国际公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