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亚洲第一!“海基一号”在珠海高栏港建造完工

2022年04月13日 来源:南方+

[ ]

  4月11日上午10时,由中国自主设计、在珠海高栏港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在南海陆丰海域指定地点成功安装就位,方位角、水平度、位置偏差等关键数据均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装备制造技术和安装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海基一号”

  在珠海高栏港建造完工

  “海基一号”于今年2月28日在位于高栏港的中海福陆珠海场地建造完工,并于3月23日完成拖拉装船及固定工作。4月7日,“海基一号”导管架迎来了适宜的离港天气条件和海上施工天气窗口,搭载亚洲最大下水驳船“海洋石油229”船从珠海高栏港顺利离港,经过3天左右的航程抵达位于南海陆丰海域的安装点位。

  “海基一号”导管架

  采取滑移的方式完成下水动作

  “海基一号”导管架的安装并非易事。据介绍,由于“海基一号”的自重超过了我国所有浮式起重船吊装能力,因此只能采取滑移的方式完成下水动作。其原理是利用导管架自身重力并配合液压千斤顶助推,使这座“南海巨塔”以侧卧的姿态,从下水驳船上平稳地“滑”入水中。

  巨大的导管架借助自身的浮力以及起重船的牵引力,在翻涌的大海上完成近90度的翻转,精准对应水下点位完成安装。

  我国海洋油气生产将开始

  转向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

  “海基一号”将服役于我国南海东部陆丰油田群,所在海域距离香港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284米。

  这是国内首次在此水深海域设计、建造、安装固定式导管架平台。

  随着“海基一号”的投产应用,我国海洋油气生产将开始转向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把生产系统从水下移至水面以上,与同等水深油气田常用的“水下生产系统+浮式生产平台”开发模式相比,将大大降低钻完井、工程以及后续的生产操作成本,对经济、有效开发南海200米至400米中深水海域的油气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知多D

  导管架相当于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的“地基”,用于支撑平台的庞大身躯与巨大吨位。

  “海基一号”总高度达302米,与埃菲尔铁塔高度接近,是亚洲首例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其总重量达3万吨,所用钢材可制造一艘中型航空母舰,底部长宽各105米,面积相当于26个篮球场,设计强度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恶劣海况。

  下一步,“海基一号”将和未来的“搭档”上部组块“合体”,平台整体建成后将刷新我国海上原油生产平台的重量纪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