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 大湾区最快地铁带来哪些改变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我从前到科韵路上班,坐巴士起码一个多小时,现在预计30—40分钟就可以到了,还准点不会塞车。”早上约8时,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迎来第一波早高峰,家住祈福新村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3月31日早上6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十八号线的姊妹线,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首通段开出首班列车。二十二号线首通段全长18.2公里,从陈头岗出发,途经广州南站、市广路站、番禺广场站,其中广州南站(换乘二号线、七号线、佛山地铁二号线)、番禺广场站(换乘三号线、十八号线)为换乘站。 开通初期,二十二号线首通段运行最高速度为160公里/小时,单程用时约14分钟,行车间隔约7分30秒。

  自此,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突破600公里,达到607.6公里,稳居全国第三,车站增加至294座。千呼万唤的二十二号线首通段,为何备受关注?它的开通,又将如何便利市民出行,对广州的经济发展影响几何?

  智慧升级▶▷

  广州第一条全自动运行高速地铁

  3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上班族行色匆匆地来到市广路地铁站,不忘拍照留念。在车站设置的开通日打卡点,工作人员帮助乘客和地铁吉祥物YOYO合影,照片即影即有,免费赠送。车站还摆放花卉景观、播放背景音乐,为乘客营造轻松、愉悦的出行环境。

  钻石切割式的菱形元素、追求极致细节的建筑工艺和现代时尚的材质肌理,天地墙的形式和构图相互呼应,浑然一体……二十二号线车站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站台,可见以“活力橙”为主色调的二十二号线列车在隧道里高速穿行。与此前开通的“湾区蓝”十八号线列车一致,二十二号线列车也是采用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D型车,每辆车8节编组,但外观设计各有特色,呼应了线路的区域定位和未来发展。

  相比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在智能化研究上更进一步。“我们第一次在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的列车上实现了全自动运行系统功能。”广州地铁城际公司车站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韦琳珊告诉记者。

  在无需司机操作的情况下,二十二号线可自动完成发车、运行、开关门作业、自动对标、站台门与车门自动对位隔离以及停车场内自动洗车、自动转线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发现,和一号线等既有线不同,二十二号线列车到站后没有司机走出驾驶室进行传统的“手指口呼”和开关站台门作业。针对二十二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广州地铁建立了完善的列车值守和应急处置机制,每列车都有人员值守,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

  二十二号线还配备了“最强大脑”,应用了基于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依托大带宽光传送网络,利用车辆载重信息分析车厢内的客流拥挤程度,并在下一站的屏蔽门显示屏上提示列车各车厢的拥挤度,引导乘客往人较少的车厢候车。

  利好20万人▶▷

  “中国第一邨”通勤市区时间减半

  “贺地铁22号线开通”——在祈福新邨的入口,一块横幅格外醒目。一条地铁线路的开通为何备受关注?这或许要从祈福新邨的历史说起。

  自1991年建成至今,祈福新邨已经走过了31个年头。如今,祈福片区居住的人口有20多万,被誉为“中国第一邨”,俨然一座相当规模的县城。

  然而,31年来,20多万人的出行主要依靠私家车、楼巴和公交车。为解决业主们的出行难题,祈福新邨一度发展出广州最庞大的楼巴体系,每天逾千班次楼巴往返广州各区。

  直到二十二号线开通前,祈福片区的市民如要前往珠江新城、公园前、琶洲等区域仍需选择先公交再换乘地铁三号线。

  “我们什么都不缺了,就差一条地铁,盼星星盼月亮,盼了十几年了。”祈福新邨业主姚小姐说。经过31年的发展,这里已建成了11所国际及省级学校、一家国际JCI认证及国家三甲医院、约23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地铁,可以说是祈福新邨最后一块短板。

  祈福新邨居民傅先生在越秀区上班,之前每天都是开车,十分关注二十二号线的进展。开通首日早晨,他兴致勃勃地来到新车站,拿起手机四处拍摄,“今天我特意早点过来,避开早高峰带上小孩一起体验新车站。自从运行调试以来,其实这个车站已经建好大半年了,每天路过出入口,都盼着早点开通,现在心情真的很激动。”

  二十二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家住祈福片区的市民可直接在“家门口”乘坐地铁,出行便捷度可以提升多少?

  广州地铁为此专门做了测算,如以祈福新村到珠江新城区域为例,现在主要通过公交换乘地铁三号线的出行方式,不计算公交等候时间,全程耗时约50分钟,以后周边社区的市民可直接乘坐二十二号线换乘十八号线,到珠江新城区域仅需约33分钟,十八号线和三号线是两条大致平行的线路,对舒适度要求较高的沿线市民可考虑选择十八号线出行;如果前往公园前站,现在需要公交换乘两次地铁,全程耗时约70分钟,以后直接乘坐二十二号线换乘二号线,全程仅需约35分钟,节省一半时间。市广路到广州南站仅需5分钟,比目前公交出行节省约35分钟。

  串联粤港澳大湾区▶▷

  “广深地铁”未来北接机场南连深圳

  二十二号线的开通,是广州地铁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自此,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突破600公里,达到607.6公里,稳居全国第三,车站增加至294座。在600公里这一量级,广州市独一档,比全国第四多出约50公里。

  目前,广州地铁全面推进近300公里11条地铁线路以及7条239公里珠三角城际的建设工作,按照计划的开通速度,未来几年,广州地铁总里程有望继续稳住全国第三的位置。

  因为二十二号线的开通,广州南站接入地铁线路已达4条,分别是二号线、七号线、佛山地铁二号线以及二十二号线,成为广州换乘线路最多的地铁车站。

  二十二号线的定位是南站快线。目前,二十二号线后通段的南浦西站、南漖站、西塱站以及芳村站仍然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全线开通后,二十二号线将实现南沙、番禺、荔湾与广州南站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还承担连通广州南、白鹅潭两大枢纽的重要作用。

  根据规划,未来二十二号线还将与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项目贯通运营,将串联广州火车站、广州白云站、广州南站等铁路枢纽与白云国际机场3座航站楼,实现枢纽间互联互通;实现空港经济区、白云城市中心、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白云枢纽片区等与广州主城区的快速联系;实现广州市中心与白云机场30分钟、南沙与白云机场45分钟通达。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二号线已谋划串联“广深”。今年2月,在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南沙将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城市快速直连,建设地铁二十二号线东延线(至深圳光明城),填补南沙与深圳城市轨道空白。

  这不是第一次传出“广深地铁”的消息。去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系列发布之广州市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也透露,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将延伸至深圳。

  从各方公布的规划信息看,二十二号线实现广深“牵手”,将以南沙为中间节点。二十二号线一头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另一头联通东莞,延伸到深圳。串联广州、东莞、深圳的二十二号线,将让南沙兑现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价值。

  (记者 谭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