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东莞滨海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在滨海湾大桥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斜拉索安装工作,一根根白色钢索从主塔向两侧桥面延伸,一件“丝织舞裙”正在磨碟河上徐徐展开。

  虎年春节假期过后,滨海湾新区铆足干劲冲刺开新局,在建项目全力提速度、抢进度,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OPPO全球算力中心正在调试入场设备,加快楼层装修,预计第二季度投入试运行;沙涌2号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正在加快推进钢拱涂装和桥面沥青施工,预计4月完工通车;镇远中学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封顶,部分楼层正进行精装修,9月将迎来首批新生……

  新的一年,滨海湾挂出全新“作战图”,2022年计划招引总投资1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1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

  抢抓重大机遇,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滨海湾新区将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作用,高水平建设开放新门户、人才新港湾、城市新中心,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打造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计划新开工16个配套基建项目 构筑大湾区综合环境新高地

  东湾大道(交椅湾段)工地上,项目部正全力推进道路路面铺装和局部路段收尾工作,轰鸣声、敲打声此起彼伏。待到7月,这条横贯交椅湾的“大动脉”将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滨海湾的交通网、促进资源加速流通。

  在《东莞市2022年重大项目计划》中,滨海湾新区共有19个项目列入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表,其中11个城市配套基建项目计划年内完工投产,主要涉及水利、道路、民生三大领域。

  项目建设一日千里,滨海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作为滨海未来之城,滨海湾新区坚持推进高水平城市规划设计和高品质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为东莞在推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打造滨海湾样本。

  按照“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滚动建设规划,滨海湾新区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适度超前布局一批重点项目。2022年,滨海湾计划新开工16个城市配套基建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涵盖交通路网、教育文体、生态环境等领域。

  在威远岛上,镇远中学的建设正马不停蹄地推进,学校正门前的道路也于3月初开始施工。此前,学校周边仅有一条内环岛路,该路段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学校周边的道路环境,确保师生家长出行更加便利、安全、有序。

  新的一年,滨海湾持续加快内联外畅建设步伐,以立体化、全方位的交通网络推动区位优势叠加释放。

  对内,滨海湾加紧筹建迎宾路东延线、威远岛安置房配套道路等一大批道路。其中,东湾大道(沙角段)争取今年四季度动工,建成后将成为滨海湾区域内部承前启后的重要“大动脉”,推动交椅湾、沙角半岛、威远岛三大板块互联互通提速。

  对外,滨海湾将加快建设与中心城区、松山湖的互联通道,推动与深圳交通一体化,配合推进轨道2号线三期、3号线动工建设,加快融入大湾区城市“一小时交通圈”。

  新的一年,滨海湾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力打造蓝绿交织、水城交融、清新明丽的滨海新城。

  3月9日,总投资13.95亿元的交椅湾新河工程已完成招标工作,计划于3月中下旬动工建设。交椅湾新河位于交椅湾板块与长安镇南部的交界处,全长5240米,建成后将完善两地的防洪、防潮、排涝系统,提升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

  以“一廊三绿心三水系”为纲,滨海湾将进一步加强河道治理和海岸线生态保护修复,更快融入全国美丽海湾和万里碧道建设。

  作为滨海湾独特的城市风景线,滨海景观活力长廊在《2022年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含十件民生实事)分解表》中被单独“点名”。随着长廊龙苗段和东宝河堤段完工,长廊东宝公园至龙涌段动工建设,今年年底,滨海景观活力长廊在交椅湾雏形初现。长廊的威远岛东段规划设计深化成果也在今年逐步推进。

  新的一年,滨海湾还将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民生设施项目,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备受期待的滨海湾外国语学校将于6月动工,总投资约9.3亿元,预计2024年9月投入使用;依托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加快在交椅湾示范应用一批“智慧城市”样板场景。

  今年力争完成招引重大产业项目 投资总额超100亿元

  在交椅湾板块中部,矗立着连片的“绿色建筑”,轰鸣声、敲打声日夜响彻,这里是OPPO智能制造中心,是滨海湾新区建设最快的重大产业项目。

  “目前,智能制造厂房结构完成85%,宿舍及配套结构完成70%,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封顶。”滨海湾OPPO智能制造中心基建项目总监何蔼廷表示,OPPO智能制造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入,协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滨海湾将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的三大产业方向与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结合起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新平台。

  今年,滨海湾新区将继续锁定招商重点,寻求新产业新动能新突破,力争全年完成招引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同步开展科技招商,以青创广场为载体,争取与市共建滨海湾创新创业综合体,重点招引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打造龙头带动型的产业创新社区。

  在产业建设方面,OPPO智能制造中心、vivo智慧终端总部、小天才智能科技中心一期、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正中科学园等6个在建产业项目计划今年完成投资23.8亿元。“现在的工期非常紧张,工地建设中午都是连班的。”正中科学园项目土建助理经理郑龙波说道。

  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庆祥表示,滨海湾将进一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和招引,“今年将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和现代服务业三个方向,规划建设三大新兴产业基地,同时聚焦大型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随着威远岛土地整备的有序推进,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一期工程设计项目即将启动招标。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一期工程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校区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区域,创新资源丰富,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助力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和创新资源集聚地。

  威远未来科技岛的谋划也提上日程。滨海湾将以大湾区大学科技园规划深化研究为主线,按照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一园两基地”空间布局,加快推动启动区规划建设。

  大湾区大学科技园将被打造为未来科技产业创新高地、一流科学家和创业者的创新乐园。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滨海湾将出台扶持政策,加快引进一批数字经济代表性企业。

  新的一年,滨海湾还将继续深度参与“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深港合作区、中山翠亨新区等地的战略互动,争创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示范,争创深化莞港澳台合作示范。

  “我们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滨海湾新区的发展十分有信心,这个信心是促使我们来这里投资的原因,也是我们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滨海湾正中科学园总经理潘路明说。

  (撰文 吴碧彤 郭文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