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在科技创新上深港两大都市将“合体”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南方+

[ ]

  最近几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其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双城三圈”等布局备受关注,深圳-香港两大超级城市组成的深港都市圈也被网友们贴上了“最牛”“最强”“最顶级”等标签。

  走进位于“三圈”之一——港深紧密互动圈的核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第一高楼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等机构和企业聚集,简体字与繁体字交错,让人感到这里既像深圳,又像香港。

  就在不久前,国际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在接受新加坡中文媒体新加坡万事通采访时表示:

image.png


  现在,深港科技交流与合作越来越紧密,创新要素的流动也更加自由与便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正驶入快车道,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渐渐显现。

  “一区两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快车道

  站在300多米高的深港协同创新中心高层,一河两岸、一区两园的建设尽收眼底。

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外,深圳河一河两岸景观。 南方+ 鲁力 拍摄

  自深港双方2017年确认共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先期整备的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已投入使用,建成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量子研究院、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四个创新载体,率先承载香港及海外高端科创资源。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从2017年开始研究河套、前海等区域。他告诉记者,自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尤其是过去一年来发展快速,香港高校和企业重要科研项目批量签约入驻,实质推进和落地的优质科研项目和机构已超过140个,已形成集聚态势。

  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坐落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福田)依然在迅速发展壮大。该院2020年4月获批成立,11月正式开启团队建设,如今已经快速发展并形成5大研究中心、近150人的研发团队,与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一系列研发成果初步显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具有独特的跨境接壤优势。

  在这里,首批5条先行先试政策稳步实施,促进人员、物资、信息等创新要素便捷流动的体制机制取得突破,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平台实现落户。

  “合作先导”:深圳财政资助深港科技合作计划

  今年9月6日,深港双方还签署《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为合作区建设按下加速键。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创新规则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的步伐正在加快。

香港中环高楼林立。南方+ 鲁力 拍摄

香港中环高楼林立。南方+ 鲁力 拍摄

  深港科技创新的合作不仅仅在河套。今年9月,深圳市科创委资助了20个深港澳科技计划A类项目,总金额达5330万元,单个项目最高资助300万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实施方案、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已于今年3月份印发实施。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事实上,深圳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早在2018年就出台了《深圳市“深港创新圈”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支持深圳市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近三年来,深圳累计资助实施深港/深澳联合资助计划33个,资助金额达6605万元。

  “能级提升”:香港向北,加速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0月6日,香港表示将在新界北构建占地约300平方公里北部都会区,并在北部都会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规划传出后,再次引发专家对深港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猜想。

  专家认为,作为香港新的经济引擎,创新科技重点布置在香港与深圳毗邻的北部都会区,将更方便两地的密切联系合作,加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深圳河一河两岸景观。 南方+ 鲁力 拍摄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中心主任彭坚表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深创科园和深圳园区已经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范围。此次北部都会区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将港方的承载空间由港深创科园,拓展至落马洲/新田一带,将显著提升深港科技合作的战略叠加能级、空间承载能级以及相应的功能布局能级。

  专注深港研究多年的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湾区组专家、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创会会长张克科告诉记者,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是简单的科技项目、科技企业或产品,而是一个生态,深港等城市应该从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角度,从科技创新的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来布局载体、平台,营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创新发展生态。

  他表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必须有高端服务业的支撑,需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等,否则就是简单的制造业、加工业。深圳和香港在这方面有大量的空间可以发展和共同进步,最需要在交通、人才、服务、城市配套上加大互通力度。”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深港这两个历史上就是一家人的兄弟城市,如今通过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开发、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将实现全方位、全领域的深度合作,真正推动深港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记者 马芳 摄影 鲁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