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28个重大金融项目集中签约 广州南沙首个金融集聚区揭牌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三江交汇的灵山岛上,一个现代金融集聚区即将崛起。7月22日,广州南沙举办“明珠汇聚,金融起航”——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揭牌暨重大金融项目签约活动。当日还举行重大项目签约环节,共28个项目分四批次完成集中签约,9家金融创新平台在活动上揭牌。

  作为南沙区首个金融集聚区,这个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集聚区将打造成为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金融集聚园区,促进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金融新标杆。笔者了解到,入驻集聚区企业最长可享3年免租优惠,还有省市区多重金融优惠政策加持。

  南沙已聚集金融企业超6600家

  南沙金融业从零起步,呈现迅猛发展、蔚然成势态势,目前已落户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全国首个应对气候变化银行机构、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和全国首个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等重点平台项目;聚集金融企业超6600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的1/4,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家,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国的20%,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近5年,南沙区已扶持区内金融机构超110家、金融人才近3万人次,奖励金额近40亿元,助力金融业跻身南沙五大重点产业之一。

  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是位于明珠湾起步区重点开发区灵山岛尖,依托中交汇通办公楼C栋22—35层的空间载体,总面积3.3万平方米。配备3000平方米共享空间,含一个可容纳超百人的大型路演厅、数字化展示区、商务洽谈区、超10个大中小型共享会议室、咖啡水吧等。集聚区具备超70个多元办公区域,为企业提供场地配套、融资对接、产业培育、成果展示等服务,满足企业不同层次的办公需求。入驻企业可享受金融园区运营服务、政策兑现咨询服务、金融创新综合服务、入驻企业专属服务、高端金融交流服务、金融人才安居服务。

  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副局长陈婉清表示,该局正在推动《广州南沙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入驻管理办法》出台。对于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私募基金、商业保理等金融/类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促进南沙金融产业发展的企业、组织或机构可以向该局提交入驻申请材料,经审核后可入驻集聚区,最长可享3年免租优惠,还有省市区多重金融优惠政策加持。

  全国首家气候银行机构揭牌

  在当天的重大项目签约环节,共有28个项目分四批次完成集中签约,通过业务投放、信贷支持、项目建设、服务配套等举措,有效聚集了金融行业资源,为南沙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其中重大金融机构及平台类项目8个,粤港澳及国际金融合作项目8个,金融科技类项目6个,融资租赁类项目6个。

  融资租赁项目集中签约有助于南沙做大做强融资租赁第三极,未来将在南沙新增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超千亿元。当天参与签约的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峰介绍,未来几年,中国民航机队退役飞机将会超过百架,航空器材产业的产值也已接近60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南沙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9家金融创新平台在活动上成功揭牌。其中,PNP广州国际金融+产业创新中心未来将在南沙打造全国首个金融科技产业创新中心。PNP中国高级副总裁(合伙人)钱慰祖在揭牌仪式上透露,PNP的跨境业务将帮助国内企业、政府客户对接海外的科创前沿项目,探索在中国合作、落地、投资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首家气候银行机构——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南沙气候支行也在南沙揭牌,这是南沙探索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的重要举措,未来气候支行将研发“碳中和支持贷”等创新信贷产品,新增500亿元贷款规模支持绿色、低碳项目(企业),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的南沙新风尚。

  (记者 柳时强 通讯员 罗瑞娴)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