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深汕合作区:一座生态底色“未来之城”初露芳华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鲲鹏展翅,扶摇万里。

  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中心区中轴线上,坐落着一座大山,名曰望鹏山。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这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辛丑年首个工作日,深汕合作区就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跑出新征程“加速度”,在深圳率先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有近半数位于中心区。

  这里作为深汕之“核”、新城之“芯”,是全区加速度奔跑、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和“动力源”,正谱写一曲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自2020年3月18日正式启动中心区建设一年来,深汕合作区对照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多措并举推进中心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城市融合初露芳华,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优胜方案《共生绿都》正由愿景变成实景。

  顶层设计▶▷

  打造“一中心四组团”发展“动力源”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要求,闻鸡起舞、乘势而上,加快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区,努力开创深汕新城“一中心四组团”协同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汕合作区中心区为何如此重要?根据深汕合作区总体规划,中心区是全区未来的高端政务区和商务区,是未来的政治、文化和科技中心,在新城“一中心四组团”整体空间布局中占据重要的主导地位。

  如何加快中心区建设?

  2018年6月15日,深汕合作区中心区概念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启动。经过3轮选拔角逐,咨询活动从49家全球优秀设计机构中评选出优胜者,加拿大USI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的《共生绿都》主题方案夺冠。经过成果整合的《共生绿都》方案,正引领中心区建设成为基于多元化城市建构理念的新城区。

  根据《共生绿都》方案,深汕合作区中心区分为6个分区。每个分区依功能和核心社会群体的不同,将呈现出不同的城市生活状态。

  赤城区以本地原有社群为基础,将展现更多深汕本土生活特色。北城区围绕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广汕高铁、深汕高铁交会的深汕高铁站,将呈现紧凑高效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绿城区地形景观变化丰富,又位于两个核心城区之间,将打造兼具文艺和市井气息的都市慢生活。望鹏区是市民中心和城市主要文化教育设施所在区域,将呈现开放、大气的区域中心特质。吉水门区临近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将集中科技人才、呈现高科技与日常生活的紧密结合。南城区是城市通向海滨的窗口,将呈现更外向、更国际化的姿态,同时又因海滩带来的滨海度假旅游活动,更加悠然闲适。

  为推动《共生绿都》蓝图和愿景变成施工图和实景,深汕合作区坚持高标准定位,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融入“多元的环境、多元的交通、多元的社群”诸多元素,努力打造“开放、活力、精致、高端”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区。

  “2020年,我们共开展了50项规划编制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及结题的有33项,正积极推进总规向国土空间规划转化。”深汕合作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全说,中心区及重点片区地下空间、深汕高铁站交通枢纽综合规划等专项规划研究正稳步推进。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纲要》已经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目前已上报,该纲要成果荣获中国城市规划协会2019年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

  鲘门高铁站北片区控规已经深圳市政府批准后印发,成为深汕合作区揭牌以来首个印发的控规;正在同步推进中心区望鹏片区、北城片区控规编制。滨海地区城市设计优胜方案《新生共栖》则获得了202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分析与总体规划类最高奖——杰出奖。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方案整合已形成初步成果,为打造“适山水而生、举

  城乡一脉”的山水田园新城提供思路。

  全面启航▶▷

  中心区重点开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春临深汕,百花争艳。位于中心区的赤河广场,已成为深汕合作区广大市民的网红“打卡点”,美丽的赤石河、高品质的望鹏饭店、IMAX技术的万象影城、太平洋咖啡、尊宝比萨等高端配套,吸引了不少深汕居民乃至莞惠周边居民前来休闲体验。

  这只是深汕合作区中心区蝶变的一个侧影。

  一年前的3月18日,深汕合作区举行“深汕中心·闪亮未来”中心区建设启动暨望鹏山公园开工仪式。

  这标志着深汕合作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践行和落实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心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2020年8月6日,深汕合作区中心区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成立,聚焦深汕之“核”、新城之“芯”,推动中心区市政道路、深汕站、深汕高中园等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自中心区建设指挥部揭牌履职,赤河广场二期、深汕高中园等十多个重点项目逐步开工,《共生绿都》规划方案加速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为尽快全面打开中心区建设工作局面,2020年以来,深汕合作区坚持规划引领,抓好用地保障,夯实基础设施,强力推进科教走廊、深汕高中园等教育项目规划建设,超前做好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我们加班加点,实行项目导向,明确责任目标,推动落地实施。”深汕合作区重点片区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前期规划建设统筹中心规划设计相关负责人丁一飞介绍,为加快推进中心区建设,他们一周开好几次会,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平行推进工作,变串联为并联,还创新推出一些新举措,比如容缺受理、采用深汕智研院开发的可视化一体化平台等,提升管理手段,辅助决策。

  一年来,“时刻望鹏”“一体化发展”“半小时生活圈”成为深汕人口中的高频词;广汕高铁加速推进,深汕高铁迎来动工建设;深汕城际纳入深圳新增城际铁路规划研究方案;深汕第二高速、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稳步推进。

  深汕合作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占地约75公顷的深汕高中园加快土地整备。截至目前,深汕高级中学已经动工,预计2022年招生;深汕高铁站扩容到5台13线,为这座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增速提质”。

  持续深化▶▷

  打造具有美丽生态底色的“未来之城”

  站在深圳市民中心北边莲花山顶广场远眺,高楼林立、市容繁华。在100公里外的深汕合作区,登临望鹏山,那里将是深汕合作区的中央公园。

  深汕合作区依托中心区“核心引擎”,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加速奋进。

  2月24日,深圳市举行2021年第一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其中位于中心区的深汕高级中学备受关注,60个班3000个学位,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月18日,深汕合作区2021年重大项目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其中有6个项目位于中心区,包括两馆一心(规划展览馆、档案馆、党群服务中心)项目、赤河广场二期精品酒店项目、产业服务中心项目,以及临邦里、临富里和半山润府3个住宅项目。

  位于中心区吉水门片区的产业发展中心,用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是集产业办公、产业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办公综合体,建成后将为深汕合作区中小企业提供容纳1400人的中高端办公场所。

  规划展览馆、档案馆项目位于中心区望鹏片区政务中心,这两个项目春节前已启动设计方案竞赛,计划于今年11月动工建设,将承担起诠释深汕合作区城市设计规划格调和格局的重任。

  临邦里、临富里位于中心区赤河广场对面,分别建设集配套商业、食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1328套、1297套公共租赁住房。

  半山润府项目位于中心区望鹏山公园西侧,总投资51.06亿元,包括住宅、配套商业、公交场站、城市绿地、市政道路等。其中,项目一期已经开工,约1400套高品质住宅将于今年9月正式入市,全面升级深汕合作区人居环境。

  赤河广场二期精品酒店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正式开业,为市民带来更多高品质配套。

  望鹏山公园作为深汕合作区中央公园的精神展示,整体形如一只头朝西的大鹏鸟,象征着时刻望鹏、对标深圳加速发展。位于山脚的公园展示区年底可以建成,将全面展示深汕合作区的城市文化精神。

  项目代建方、华润置地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陈欣介绍,望鹏山公园地处城市中轴线,将利用后发优势,连通地下空间,实现机动车高效通行,把地面空间让给行人。值得一提的是,望鹏山公园有很多网红元素。公园山顶规划了一个望鹏之眼,靠中央政务区山顶还有一个观景平台,站在这座220多米海拔、片区最高峰上眺望,深汕合作区中心区城市中轴线一览无余,深汕湾尽收眼底。

  未来已来。随着深汕合作区中心区规划逐一落地,高铁站、城际轨道、高中园等建成投入使用,一个有着美丽生态底色的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