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天河将打造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三年最高奖1.5亿元,鼓励游戏企业“组团”入驻,一大波游戏产业利好来了!1月25日,天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市天河区关于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作为2021年发布的1号文件,《实施意见》展现了天河区推动游戏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围绕助力天河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的目标,提出游戏产业的“三个一批”工程:将打造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游戏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技术先进、专业性强的中小型游戏企业,吸引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创意人才和优秀原创游戏团队扎根天河。

  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7大要素扶持游戏产业

  瞄准助力天河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的目标,天河将围绕产业主体、产业集聚、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电竞产业、产业环境、保障措施等7大要素给予游戏产业精准扶持,培育游戏产业发展新动能。

  根据《实施意见》,天河鼓励优化游戏产业发展环境,支持原创精品游戏研发,每款游戏产品给予研发企业10万元奖励。

  同时,鼓励游戏企业“走出去”,定期组织专家培训,助力企业赴境外参赛、参展、开发与发行游戏。用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软件企业等优惠政策,建立游戏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吸引游戏企业“组团”入驻,《实施意见》透露,天河在区内适当区域划出一定地块,面向重点游戏企业招标或联合组团招标,推动重点游戏产业集聚区发展。鼓励天河软件园各分园引进及留住游戏企业,最高可给予100万元支持。积极引进优质游戏企业在天河开展生态链布局,对营收亿元以上新落户游戏企业,分三年给予最高1.5亿元奖励。

  着重强化科技与金融服务支撑,以数字引擎和金融活水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到,将依托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促进游戏与5G、VR、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拓宽资本对接渠道,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到账的风险投资总额的3%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搭建金融供需对接平台,推出“天河创新贷”等游戏企业专属融资服务。

  从完善产业链、多元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到科技与金融服务支撑,可谓是贯穿了游戏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还加大了对人才的奖励,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产业贡献人才奖励方面,天河将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业人才每年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并从人才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升人才在天河的归属感。

  “我们很关注政策在用地、版号和人才方面所带来的利好。目前我们企业有大概4000多名员工,在3—5年内可能发展到8000至10000人,人员规模扩大,对于技术、研发人员的需求较大。在整个广州,天河的人才优势非常明显。”三七互娱公共事务总监李宜浓说。

  共建游戏产业绿色生态

  推出互联护苗计划

  天河区还将大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配套开展“互联护苗计划”,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强化对游戏行业的执法监管,做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两手抓。

  除了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天河区也携手企业,共建游戏产业绿色生态。为破解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难题,2021年1月15日,天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国内首个检企合作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公益项目——“互联护苗计划”,有效打击涉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沉迷。

  同时,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将与网易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检察官进驻网易家长关爱平台、举行未成年人网络性侵预防专题圆桌论坛、网络防沉迷主题开放日、录制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直播课程等形式,有效提升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未成年人提供绿色健康的上网环境。

  此外,文化执法部门还将全方位强化对行业的执法监管。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李杭表示,执法部门将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应对竞技游戏产业发展与保护未成年人之间的矛盾对策。督促网络游戏企业,严格落实身份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李杭表示,将严查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日常巡查、技术管控,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同时,健全维权援助机制,加强游戏版权保护,联合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公平公正的秩序。

  从游戏商圈到流量风口

  产业发展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在科韵路短短十余公里的沿线,大批企业集聚,成为广州游戏圈的“大动脉”;商务部公布的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中,广州市天河区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地区……天河区是广州市的文化产业核心区,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牌匾,连续多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一。

  逆势增长是近年来天河区游戏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天河区游戏产业增长迅猛,产业发展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2019年,天河区规上游戏企业数量约为203家,营业收入达490.7亿元,占全国比例为19.8%。辖区内星辉天拓、三七互娱、百田信息、趣炫网络、凡拓共5家企业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游戏产业已日益成为天河区经济最重要的新增长极。

  “广州的游戏企业分布高度集中,主要分布在天河区的头部企业周围,其中又以天河区科韵路的游戏商圈最为知名。”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会长王娟表示。

  她举例而言,比如,位于科韵路的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130多家入驻企业中,有108家是游戏动漫相关企业,涉及游戏开发、影视制作、动画特效、音乐制作等游戏动漫全产业链要素。天河区游戏企业集聚,已形成完整产业生态,这恰恰是天河的先发优势。

  随着龙头企业加速布局,天河游戏产业能量不断集聚,正在朝着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的目标不断发力。去年,天河区就曾推出《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广州市天河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通过数字赋能,全力支持文化产业特别是电竞产业发展。

  天河区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平表示,本次的政策意见作为延伸,再次提到对电竞产业的支持力度。从站上电竞流量“风口”到瞄准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再发力,天河区作为广州的经济第一区、核心发展极,潮流文化背后的千亿级产业正加速奔跑。

  ■新政亮点

  ●支持原创精品游戏研发:每款上线原创游戏产品奖10万元。

  ●帮助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持续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开展“小升规”培育计划,加大对游戏类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

  ●建天河区游戏产业集聚特色生态圈,面向重点游戏企业招标或联合组团招标,着力引进数字文创领域总部企业、标杆企业。

  ●建动漫游戏产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游戏龙头企业落户可享三年最高1.5亿元奖励。

  ●对游戏产业贡献人才奖励每人每年最高10万元。

  ●优秀游戏人才可享入户、教育优惠。(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