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香港各界欢迎香港国安法通过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6月30日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在征询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后,将该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及纪律部队、多个公务员团体、警察协会在6月30日晚发表声明,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期待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可早日恢复稳定,香港可以重新出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可令香港社会早日恢复稳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30日发表声明表示,特区政府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她相信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可早日恢复稳定,香港可以重新出发。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和香港市民息息相关。鉴于香港特区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日见凸显,中央从国家层面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以堵塞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实有必要性和迫切性。这次立法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一步,可令香港社会早日恢复稳定。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按香港国安法的规定,尽快设立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区政府律政司和警务处将设立专职部门,负责履行香港国安法的相关法律条文。

  林郑月娥说,有信心实施香港国安法后,困扰市民近一年的社会动荡可以减退,局面稳定下来,香港可以重新出发,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继续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6月30日发表声明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区公布实施。她表示,将继续领导律政司全力支持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声明表示,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特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分子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提供了清晰的法律基础,有助于维护国家安全。

  声明指出,香港国安法订明了香港特区应当遵从的重要法治原则,同时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应当依法保护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

  作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之一,郑若骅表示,将致力于做好工作,协助委员会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政策,推进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她说,律政司已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依法处理相关的检控工作和法律事务。

   保安局局长联合六支纪律部队负责人:

  全力支持有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联合六支纪律部队负责人,包括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海关关长邓以海、惩教署署长胡英明、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及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并表示全力支持有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

  李家超表示,他与各纪律部队全面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保安局正建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在警务处内成立专职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有效执法力量,履行香港国安法下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工作,其他五支纪律部队也将在其专业范畴全力协助和配合警务处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

  公务员团体、警察协会:

  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安全

  香港公务员总工会、政府人员协会及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等3个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团体,香港警务处警司协会、香港警务督察协会、海外督察协会及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等4个协会,6月30日分别发表联合声明,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香港公务员总工会等3个团体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修例风波”旷日持久,混乱不止。部分人产生错误价值观念,提出“港独”主张。为避免香港继续成为被外部势力利用的棋子,中央实有需要堵塞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

  香港警务处警司协会等4家协会的联合声明表示,相信香港国安法必能进一步保障香港的发展前景,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警方将按香港国安法,公平、公正、专业执法,保障香港的整体利益,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大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