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大湾区建设正当时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 ]

  近期,广东各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等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速推进重要项目落地建设。

  深圳

  3日,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正式签约落户深圳盐田港。根据规划,加注中心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深圳盐田海事局副局长 李国栋:

它(加注中心)是通过海上船船加注

船船加注意味着这个船一定是可以移动的

像在我们这里可以辐射到有30万吨的惠州港

那种大型的燃油船

可以辐射到香港的大型集装箱船 南沙的大型集装箱船

它不仅能够服务于深圳

对整个大湾区 它也具有很高的很强的辐射作用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的建设标准,深圳盐田港是继新加坡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等港口之后,世界首批海上LNG加注中心的港口。加注中心的建设,将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东莞

  建设大湾区,离不开快速交通网络的构筑。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东莞连接广州、深圳轨道交通网的一条快速交通线路。其中,松山湖站宽度达到49.9米,为全线最宽。目前该站点施工进展顺利,正在进行的地连墙围护结构施工已完成95%,顺利完成后将进入下一步工期转换,

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公司副总经理 陆永芳:

一号线(的建设)目前来说

是按下了快进键

我们全线已经有

20个车站进场施工了

占全线总车站数24座的87%

其中有12座已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了

施工的人数比春节前

已经翻了两番

现在已经达到2700多人

  此外,《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至2035年)》近日正式印发。在规划布局上,广东将以沿海城市、港口、机场和铁路枢纽为重点,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到2035年,广东高速公路将达到1.5万公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将新增13条路线。

  江门

  同样,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还有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建设。它是由我国主持的大型国际科学合作项目,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77个机构的6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参与。

  目前,该实验站建设工程已进入地下700米实验水池开挖阶段。据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整体基建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明年进入实验装备安装调试阶段,有望在未来3年内启动相关科研实验,届时将成为国际领先的中微子实验站,可以进行多项科学前沿研究,助力我国进入世界中微子研究领域的最前沿阵地。

  珠海

  而在珠海横琴,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广东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2日举行揭牌仪式。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进驻横琴新区开发建设的央企,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要投资建设了全国首个跨境办公试点楼宇、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

广东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树荣:

我们2009年开始进入珠海 进入横琴

参加了横琴投资的大概160亿左右规模的

横琴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争取为横琴 为珠海 为广东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一份力

争取发展得更好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