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投入运营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南方网

[ ]

  历经两年开发建设、被称为“二元桥”的深圳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首批50家香港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园区。作为前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批投入使用的产业项目,该园将探索文创园区深港合作新模式,为香港文创设计产业和港企拓展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并助力前海打造国际一流文化创意基地。待模式成熟后,有望复制推广到其他地区,打造更多的文创园区项目。

  打通国际创意资源与中国市场

  该园位于前海妈湾片区航海路北侧,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由前海管理局、香港设计总会、自贸投资公司和香港启客集团四方合作,自贸投资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香港启客集团负责招商运营。项目一期命名为“二元桥”,该名称来源于该项目紧邻的前海二号桥,同时寓意着香港、深圳两地设计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

  作为深港文创合作示范先导区,2016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签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意产业合作的协议》,其中提出在前海成立文创产业平台,推动两地设计创意领域的深度合作。

  作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设计正成为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后又一新的城市名片。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有6000多家较大的设计企业和50多家创意设计园区,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621.7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

  “香港有很多设计品牌和国际化的专业设计经验,但受限于本土市场太小,通过深港两地合作,可以扩大香港设计服务和产品的内地市场,促进深圳设计产业和品牌的发展。”二元桥项目总经理、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君璧认为,深圳和香港在创意设计产业方面互补性很强,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和较大的发展空间,以此带动整个大湾区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窗口,促使整个大湾区的创意设计产业进一步走向国际舞台。

  “二元桥”项目香港助理总监袁赛芳表示,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是一个将国际创意人才、品牌及公司与中国企业市场连通的平台,汇聚香港、内地和海外的创意产业资源,促进创新产品研发、中国品牌国际化及创意产业发展。项目业态包括创意市集、交易展示大厅、设计师工作室及设计主题商业等,设计风格突出公共空间多样化、景观生态一体化等特点,满足展览展示需求。

  手把手服务创业企业

  作为50家首批入驻的香港文化创意企业,艺姿意公司创办人兼调香师许家豪一直在香港从事香水设计调配业务,拥有自己的品牌,同时也帮其他品牌做代工业务。

  “随着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升,香水调配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我们想以前海为基点拓展大湾区和内地市场,推广营销自己的品牌,并与其他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许家豪表示。

  看中庞大内地市场的规模效应,拓展自身发展空间,创办了Maison vermillion品牌的服装设计师朱宝君也有类似观点。她介绍,该品牌是一个服装市场细分领域的小众品牌和设计,随着服装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小众细分市场虽然占比小,但市场规模足够大的情况下数量和需求也较高,这也是他们选择入驻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的重要原因。

  通过区域间的文创合作,许家豪还希望以此为契机探索出更多的中国风设计风格,并将其推广至国际舞台。“在世界上中国风的香水设计不多,比如香水的味道可以融合茶叶、竹子、茉莉花等中国元素,我们希望通过在内地市场的合作和业务开展,探索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香水设计方案。”许家豪说。

  “‘二元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园区办公空间,通过两地政府的支持以及包括香港设计总会在内的多方合作机构共同参与,通过专业交流及配对平台,不仅能够为入驻的创意工作室和企业提供办公空间,还能够提供相关商务配套服务,包括企业商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空间租用及运营、推广及产品研发、知识教育及产业文化交流等,手把手地帮助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刘君璧说,创意产业园还将不时举办各类公众活动如展览、讲座、工作坊、创意市集等,促进深港两地的创意文化交流。

  在园区正式运营当日,由香港设计总会主办,集合香港、澳门、深圳和珠海四个城市设计项目的“创意策动2019意想四城里外”展览——深圳站预展揭幕。

  “香港设计总会具有园区运营经验,从2012年开始就与深圳在多个文化创意领域展开合作,也与深圳多个文创产业园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刘君璧提到,前海深港创意设计产业园的运营探索,有望实现这一模式在成都、武汉等地落地,融入深港合作经验与香港元素,打造更多的“二元桥”项目。(记者 陈熊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