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先进能源省实验室在惠州挂牌 助力惠州科技创新发展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南方网

[ ]

  近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下称“先进能源省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在惠州举行会议,并为实验室揭牌。先进能源省实验室由前期的筹备阶段,转入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该实验室属于广东省第三批省实验室,将由惠州市政府主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牵头承建。

  去年以来,随着两大科学装置、先进能源省实验室等重大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先后启动建设,惠州在基础科学、产业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得到跃升。与此同时,惠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4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1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望突破1300家,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为惠州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支撑

  促进广东省能源产业大发展

  能源省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聚焦国家能源领域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广东省能源重大需求。惠州市将承建核心实验室,阳江、佛山、云浮、汕尾市设立实验室分中心,惠州力争把它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实验室。

  惠州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争取建能源省实验室主要是由于能源产业是惠州正在着重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再加上此前已落户两大科学装置,即“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使得惠州有很好的条件建设能源省实验室。

  在能源领域形成的产业基础也是惠州建设该实验室的一大保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惠州正在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其中包括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惠州能源产业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力生产及应用、能源装备、能源仓储为主,已形成国内有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生产基地。并建成了惠东平海电厂、惠州大亚湾LNG电厂、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丰达电厂、国华(大亚湾)热电联产、光伏发电、风电等多种类型的发电项目,其他更为先进的发电项目也已获国家核准。

  按照计划,到2022年,能源省实验室要建立与完善开放式运行体制机制,建成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取得系列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成果,获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并部分应用。到2025年,争取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汇聚全球高端科创人才,持续获得原始创新成果,带动产业发展。到2035年,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今后,惠州将发挥两大科学装置和能源省实验室的协同集聚效应,建设能源科学城、能源科学实验基地,引导相关的能源龙头企业在惠州设立技术研究中心,把惠州打造成全球著名的能源科学实验基地。对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为惠州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突破

  惠企“珠江天使杯”获奖破纪录

  创新平台获得重大进展的同时,惠州的高新技术企业捷报频传。

  近日,惠州亿纬锂能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8亿—11.71亿元,同比增长200.58%—209.29%。

  作为惠州本土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亿纬锂能已成长为全球锂电池行业的佼佼者。事实上,惠州近年来已孵化培育了一大批高成长性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活动力。

  在今年的惠州市“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有168家企业报名参赛,比去年增长51%。而在随后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七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惠州有23家企业进入决赛,其中4家获得二等奖,3家获得三等奖,16家获得优胜奖,从而刷新了惠州企业在“珠江天使杯”决赛的获奖纪录。

  从行业领域来看,夺得二等或三等奖的7个企业中,电子信息和新材料领域各有1个,先进制造领域有3个,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有2个。

  “这个结果令人振奋,说明惠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惠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目前惠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达到4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1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望突破1300家。

  优化

  创新政策体系全面修订升级

  从重大科研平台的落户,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政策体系的“加持”。

  从2015年起,惠州就出台了“1+6+N”系列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文件,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也为惠州创新绘就了路线图。去年以来,惠州陆续修订了一批创新政策,使其更加符合现实需要,并增加了扶持的门类,加大了扶持力度。这些政策涉及孵化育成体系、专利、珠三角(惠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领域,使创新政策体系实现了全面的升级和优化。

  在这些新修订的政策中,有相当一部分提高了补贴的力度。比如,根据《惠州市科学技术局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扶持办法(修订)》,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购科研仪器设备补贴可按省财政支持经费的50%给予支持,单个机构支持额度每年不超过200万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研发经费支出补助也可获得与此相同的扶持。

  当然,和部分周边城市相比,惠州的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仍稍显不足,今后将在相关领域探索更大的突破。接下来,惠州还将大力发展中小规模的科技企业群,围绕“2+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美的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从政策上在科技地产、融资等方面予以引导和扶持,使之做大做强,助推惠州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媒体记者 刘光明宝)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