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东莞滨海湾奔向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蓝海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南方网

[ ]

  “到东莞滨海湾去”,正成为创新产业巨头们的选择。

  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紫光集团,将5G、云、物联网和智能汽车芯片等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基地布阵滨海湾;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头羊”之一的欧菲光集团,将在滨海湾打造集摄像头与AI视觉研发、5G产业、生物识别产业等于一体的高端光电影像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正中集团将发挥其在健康医疗、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在滨海湾建设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争当东莞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崛起的急先锋……9月25日,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个省级重大项目在滨海湾新区同时开工,总投资758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去年以来,滨海湾新区引进项目涉及投资总额达3365亿元,人工智能产业链与大健康高端医疗产业项目体系雏形显现。重大项目接踵而至的背后,是滨海湾新区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风口,从全球科技变革、产业变革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为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中心、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提供磅礴动力。

  创新产业巨头竞相布局

  “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紫光集团未来将进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要完成一次奔向大海的跳跃,所以我们来到了滨海湾新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伟国说。

  9月12日,紫光集团在滨海湾交椅湾板块拿下合计超过17万平方米“巨无霸”地块,投资621亿元,建设紫光芯云产业城一期项目。作为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网络产品与服务领军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手机基带芯片出货量第三大供应商,紫光集团将以在滨海湾的项目为契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打造面向世界的智能产业创新科技中心、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向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地进军。

  同一天,与紫光集团一起拿下交椅湾产业地块的,还有欧菲光集团和正中集团。最新出炉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中,欧菲光集团排名第32位。这个国内消费电子光学模组龙头企业将投资54亿元,在滨海湾打造高端光电影像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从事机器视觉系统及部件研发生产。正中集团则瞄准生命健康产业的蓝海,在滨海湾投资83亿元建设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发展生命健康服务业及制造业。

  翻阅招商引资一览表,滨海湾新区还成功引进了滨海湾青创城、国际医疗健康合作示范区等一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涉及投资总额达3365亿元。其中,有新引进的天安AI+未来产业园、宜家华南总部这样重量级经济项目,还有像OPPO、vivo等在东莞发展壮大的本土企业,选择继续扎根走向枝繁叶茂。

  已经开工建设的OPPO智能制造中心,是滨海湾新区招商落地的第一个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致力于移动终端设备及周边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我们将努力协同推进滨海湾新区形成全球瞩目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OPPO副总裁朱高领说。

  “产业之芯”是滨海湾新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词。无论是芯片技术、人工智能或是物联网都是世界产业前沿的关键领域,对产业生态具有颠覆性作用,将带来巨大的产业红利。随着巨头们的到来,滨海湾新一轮的产业布局与动能探寻也初露端倪:这些集软硬件、应用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以及大健康高端医疗等一批规模大、质量好的优质项目,将带动全新区乃至东莞市的关键技术攻关及上下游企业的配套,促进产业链条全面发展。

  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厚植新动能

  9月12日拿地,9月25日开工!紫光、欧菲光、正中3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仅用了13天时间,这是营商环境优化跑出的“滨海湾速度”。

  如果说开放1.0时代的投资优势主要来自税收优惠、土地和人口红利,那么如今更高水平的开放则更多地依靠改善投资环境,以营商环境的系统优化来吸引全球的企业和人才。

  滨海湾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2019年“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回应企业项目落地的痛点与难点,滨海湾新区大力实施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建立重点项目专人联系跟踪制度,全程跟踪办理公司注册、项目规划调整、用地审批等手续,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全程无缝的优质服务。

  从全球来看,创新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依靠优越的制度环境。经济学界已经形成的共识:激励政策和制度环境都有助于促进创新,但后者可能发挥着更加基础性的作用。

  为加快优化制度环境,滨海湾新区正对标浦东、前海、横琴等国内先进地区,从招商引资、企业注册、项目落地、政务服务等全方位陆续制定出台一揽子创新制度政策。今年年底前将率先出台第一批包括总部经济、人才安居、新一代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等16项政策清单,着力构建具有新区特色的现代产业政策体系。

  全球化时代,需要链接国际的更高眼光。滨海湾新区还将招商引资“雷达”的搜索范围扩大到了全球。今年以来,滨海湾新区经发中心与110多批次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优质企业及商会团体对接交流,并赴葡萄牙、比利时、法国、以色列等开展经贸交流推介,进行“靶向招商”。

  同时,滨海湾新区还摈弃了以往“捡进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方式,瞄准前沿技术、聚焦核心产业,强化产业引领、龙头带动、环境支撑。

  据悉,滨海湾新区编制完成了新区现代产业体系规划、新区科技创新规划、滨海湾片区现代产业体系规划等多份产业科技规划,明确发展打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

  新区设立了产业准入目录和准入条件,明确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好企业、好项目将为新兴产业崛起带来“乘数效应”,更将为产业集群化带来“雁阵效应”。由此,滨海湾新区底气十足地提出,将通过5年时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

  创新链走廊做大“科创圈”

  高校作为城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尺度。一所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大学已成为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

  目前,国家已初步同意,在滨海湾新区威远岛板块设立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大湾区大学。今年6月正式印发的《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5年)》对此也有阐述,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式国际化发展,支持应用新理念、新机制建设新型高水平大学。大湾区大学的设立,将为滨海湾新区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交通网络的多元化、快速化被认为是资源融合集聚的重要核心。全世界几大湾区的发展规律也显示,重大总部基地、创新型企业往往集中在交通要道附近。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资源流通、融合发展的两条重要连接轴——虎门大桥、南沙大桥都位于滨海湾片区。在滨海湾新区系列规划和近期重点工程中,首项工程便是对标香港西九龙站规划建设“三铁合一、综合交通、站城一体”轨道枢纽站及TOD。届时,从滨海湾站乘坐轨道交通6分钟到达深圳、35分钟到达广州、40分钟到达香港。

  去年,东莞滨海湾创新链走廊概念横空出世。《滨海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发挥滨海湾站的核心引领作用,推进滨海湾创新链走廊建设,辐射带动滨海湾片区升级发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特色平台、珠三角核心区融合发展战略节点的滨海湾新区,也是东莞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因此它的作用不仅在于向外拓展发展空间,也在于向内带动东莞其他区域的发展。

  在滨海湾新区领衔的滨海湾片区,虎门、长安、沙田、厚街4镇,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共计1840亿元,占东莞全市的1/5,拥有极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从未来滨海湾站出发,依托即将开通的穗莞深城际轨道等便捷通道,串起片区内沙田、厚街、虎门和长安等沿线节点的创新载体,并将连通起广州、深圳两个国际机场的资源通道,一条汇聚高端产业和创新经济的轴线日渐清晰。在这里,创新要素将更自由、更开放地流动,也将让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血脉更为通畅。

  撰文:郭文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