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深圳前海举行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今年4月24日,在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下,全国有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7月11日,由该联盟主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举办。

  “我们怀着‘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的初心再聚前海,着力推动各片区制度创新和产业对接,推动各自贸试验区同频共振、携手共进,让加强交流、合作共赢的种子茁壮成长。”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中国(广东)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广俊也寄望,各自贸片区发挥各自优势,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以自贸区协同创新、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延伸,不断拓展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经贸合作网络,相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推动自贸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当日,大会发布了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各片区2019年上半年118项制度创新案例及其中的35项典型创新案例,上线了“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并授牌20家前海注册企业为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签约投资9个省份的25个项目、总额达420.9亿元。

  协同创新发展态势形成

  联盟范围扩大至28个片区或区域

  自2013年9月成立上海自贸区以来,全国自贸区已形成“1+3+7+1”的开放新“雁阵”格局,在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创新格局,成为辐射区域的“试验田”。

  但由于获批时间、建设起点不同,12个自贸区共20余个片区发展进度并不均衡。为提升自贸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强化各片区之间的协同创新发展,今年4月24日,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下,全国有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希望搭建片区间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联盟成立两个多月来,各自贸片区发挥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在强基础、立机制、建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打造政府间深度合作、产业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果。”田夫说。

  陈广俊也认为,该联盟应努力为自贸片区之间协同改革、创新发展搭建多方沟通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目前,联盟已构建了长效化运作机制,畅通了各自贸片区常态化联络渠道,并完成了首批联盟成员创新成果和案例汇编。

  仅今年上半年,18个自贸片区即提交了118项制度创新成果,前海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也取得重大突破。近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第四批43项改革创新经验在深圳全市复制推广,累计已达122项。同时,前海已有137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山西省复制推广,29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江西赣江新区复制推广,首批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在深圳大鹏新区复制推广。

  协同创新发展态势的形成,也对更多自贸片区产生吸引力。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天津自贸试验区、营口自贸片区、沈阳自贸片区、郑州自贸片区及海南陵水县5个成员单位正式加入联盟,将联盟的范围扩大至28个片区或区域。

  “服务内地”引擎作用渐显

  20家企业被授“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

  “前海将切实履行协调对接服务职责,发挥好各自贸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对接通道作用。”田夫说,前海将持续深化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和与其他重点区域签署合作备忘录“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格局,与联盟成员进一步共享制度创新成果,为各自贸片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前海经验。

  田夫说,该联盟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秘书处常态化运作,进一步加强各片区沟通协调和日常联络,建立更加稳固高效的协同机制。

  二是创立联盟会议服务平台,定期举办自贸片区产业对接大会、自贸片区培训会和自贸片区联络员工作会议,加快贸易、资本、服务的对接,形成常态化培训、交流、研究机制。

  三是开发和运营联盟在线服务平台,将涵盖制度创新共享平台、跨境投资与贸易综合平台、产业网络体系平台和智库服务平台,实现自贸区大政方针政策发布功能和联盟成员联动协调沟通功能。

  四是推动设立自贸区研究平台,逐步建立起全国自贸片区经济、产业、金融和政策数据库,定期发布全国自贸片区相关指数,打造实时在线制度创新评估系统和营商环境评估系统。

  目前,联盟已启动“自贸片区产业对接和联盟服务平台”建设,共有12个自贸片区形成了42个产业项目合作需求。大会上,成都前海人寿健康城项目、东莞影视IP国际小镇项目、跨境经贸和“一带一路”综合服务示范区等25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高达420.9亿元。这些项目涵盖土地开发、产业园开发、股权投融资、企业发债、贸易合作等领域,覆盖广东、河南、陕西、广西、海南、湖北、云南、黑龙江、四川9个省区。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服务内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从17万家片区企业中,优选出20家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并致力于推动内地产业经济发展的企业,授予“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

  这些企业涉及金融、科技、投资开发、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施文律师行、安永有限公司、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等3家是港资背景企业,深圳市敦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局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是内资背景企业。

  “前海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依托市场机制,促进产业链延伸、服务对接、资源高效配置,与各片区联合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合作模式,为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提供支撑。”田夫说。

  构建联盟长效运作机制

  “制度创新成果共享”“信用合作交流”两大平台上线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下称“成果共享平台”)和“全国自贸片区信用合作交流平台”(下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当日也同步上线。

  成果共享平台可为自贸区搭建政策、成果案例等资讯的共享平台,为专家学者搭建智库服务平台,为投资者搭建项目共享平台,为公众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涵盖“走进联盟、政策法规、动态资讯、成果案例、自贸研究、技术创新、项目信息、互动交流”八个板块。

  其中,“走进联盟”板块将实时发布联盟的各项最新动态和消息;“政策法规”板块包括中央到各省市涉及自贸区和片区的政策实时汇编、查询,以及相关政策的解读;“动态资讯”板块发布国内自贸区、片区和国外自贸区的新闻,将多个平台最新发布的相关新闻快速汇总,实时聚合并进行分类。

  “成果案例”板块将历年来各个自贸区和片区的制度创新成果和先进案例进行整合,总结其创新点和成果的关键因素,最大程度促进成果案例共享以及复制推广;“技术创新”板块持续跟踪各个自贸区和片区的技术创新动态,以技术创新推动自贸区的制度创新。

  “自贸研究”板块拟整合国内外优质第三方资源,建立研究报告共享库;“项目信息”板块整合发布各自贸区和片区的采购信息,吸引投资者目光,促进自贸区建设、发展;“互动交流”板块,提供专家和其他网民关于自贸区的咨询答疑。

  而信用合作交流平台是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公共信用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的基础上,初步建成的,目的是促进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各成员单位区域联动发展和协同创新,加强跨区域在信用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该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各自贸片区可通过该平台对企业进行查询、分析、统计、使用、监管和服务,为联盟各区域之间制度创新、产业合作、信用应用等需求搭建合作平台。

  “这个平台一是建立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信用监管体系,可实现对企业的信用查询和相关信息使用;二是以监管业务需求为导向,构建‘信用+X’的综合信用监管平台;三是创新性研发四维信用风险预警体系,实现精准查询、智慧监管、信用应用服务等功能。”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

  据悉,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将开放直接通道,供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单位查询使用。在此基础上,联盟内各区域可进一步共享信用信息、拓宽数据渠道、拓展应用场景,共同建设打造全国自贸片区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当日下午,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招商推介会举行,厦门、洛阳、襄阳、宜昌、成都青白江、成都双流、重庆北碚等7个片区利用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向与会企业进行营商环境、政策宣讲和企业推介。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四个典型创新案例

  ●投资便利化领域

  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 企业办照只需2个工作日

  为了提升外资企业投资便利性,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工作机制,打造前海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

  一是根据“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将外资备案由前置备案改为商事登记后置备案;二是在外资“一口受理”平台中,提供当前企业注册中较为热门行业经营范围的标准表述,企业可在申报时根据行业分类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内容,减少经营范围申报出错率,助力企业一次性通过经营范围核准。

  三是对负面清单以内行业经营范围进行关键字限定提示,企业填报经营范围如涉及负面清单以内,则系统弹出提示,帮助企业进行合规申报;四是实现外商投资窗口业务受理和审批标准化,进一步细化外商投资及工商登记材料清单审核流程及标准,确保窗口人员及审批人员能够依据标准化材料清单要求进行受理及审批。

  “一口受理”平台上线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外商投资备案回执时限从自贸区成立前的20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推出升级版后,更是进一步减少到2个工作日。

  2018年,该项改革被广东省自贸办列为新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国全面复制推广并实施。同年底,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升级版,荣获由南方日报社评选的“2018深圳十大改革”项目。

  ●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

  “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 把保税区搬到社区

  跨境电商新业态勃兴,令前海湾保税港区成为全球货物的集散地。

  2018年8月以来,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保税商品陆续进驻顺丰优选的方鼎华庭店、南海玫瑰园店、新洲花园店,标志着深圳海关“保税+实体新零售”政策全面升级。“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社区实体店、物流到家的优势互补、叠加创新,以“新零售”助推消费升级。

  新模式让跨境电子商务、实体连锁零售这两个原本隔断的销售模式得到融合。目前,这种模式把卖场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保税区搬到市民居住的社区,海外商品可以凭保出区,让市民更便利地买到心仪的商品,企业也可以加快货物和资金的流转。

  ●金融开放与风险防控领域

  首创AI反欺诈新模式

  欺诈认定率最大可提升244倍

  招联金融自主研发出反欺诈GPS渔网与机器学习应用模型系统,探索出有监督算法与无监督算法强强联合、自学习闭环的AI全新反欺诈模式。

  行业首创的GPS渔网技术,能快速、精确定位高风险异常区域,拦截团伙欺诈。同时,人工智能反欺诈机器学习模型,基于数百个复杂特征,实时分析、精准识别高风险客户。

  系统上线后仅一年时间内,欺诈认定率从千分之1.5提升到37%,最大提升244倍。与国内同业相比,相较于专家规则1%的认定率,模型识别能力是同业的37倍。累计拦截欺诈客户9255人,减少损失约3300万元。

  ●体制机制改革领域

  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并可缴住房公积金

  早在2015年,前海就起草了“国际人才自由港方案”,率先提出了在前海工作的港澳人士免办就业证的便利措施。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争取下,2017年12月5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人才管理改革的若干政策》,提出在深圳前海就业的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

  2018年初,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港澳台居民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便利举措在前海率先落地,并在深圳全面推广实施。同年7月28日,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

  该项政策推出后,大幅简化了台港澳人士在内地就业所需办理的手续,可缴存公积金直接提升港澳居民10%左右的待遇,并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等优惠,提高了台港澳籍人士在内地就业的积极性。

  相关

  合力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35项典型创新案例发布

  成立仅两个多月,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各片区即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118项制度创新案例及其中的35项典型创新案例。“自贸片区下一步的制度创新,应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实施更开放的压力测试、推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加重视制度创新的评估和推广、加快推动自贸片区的协同发展。”商务部研究院信用所所长韩家平说。

  韩家平表示,在118项案例的评选过程中,各自贸片区创新成果都展现出浓郁的特色,体现了“科技支撑的综合创新平台、协同联动的跨界创新实践、诚信为本的新型治理机制、多措并举的普惠金融模式、精准主动的管理服务保障、灵活高效的特殊监管做法、敢为人先的服务开放尝试、内外一致的全面国民待遇”等8方面特点。

  笔者注意到,118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47项、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30项、金融开放与风险防控19项、政府监管与治理现代化6项、法治创新7项、体制机制改革9项。

  而其中的35项典型创新案例中,“投资便利化改革”包括前海蛇口片区的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福建福州片区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等11项;“贸易便利化改革”包括福建厦门片区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集成创新平台、四川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9项;“金融开放与风险防控”方面包括河南洛阳片区“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湖北宜昌片区设立网上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金融”改革等5项。

  “政府监管与治理现代化领域”包括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城市智慧化社会治理新模式、辽宁大连片区创新企业“集中登记场所”风险管理模式等5项;“法治创新”包括湖北襄阳片区设立巡回法庭为自贸片区营造法治环境和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南沙公证改革新模式2项;“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区块全国首创“四个优化”政务改革、前海蛇口片区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并可缴纳住房公积金等3项。

  “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微观市场主体两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实验田,自贸区要取得更大成就,也要充分发挥各自贸片区和广大市场主体的创造性。”韩家平说。

  据悉,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已梳理分享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汇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新成果和优秀案例汇编》《美墨加、日欧、TPP等国际贸易协定文本》等一系列成果,各片区间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的沟通共享日益频繁和密切。

  今后将力争在制度成果方面形成“半年评一次、一年大评一次、全年集结出版”的机制,合力推动自贸区的制度创新。

  撰文:张玮 颜甜甜

  摄影:冯潇

  编辑统筹:胡素青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