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李希到茂名调研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打造沿海经济带上新增长极

2022年02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李希到茂名市,深入农村、农业种植园、城市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茂名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高州冼太庙始建于隋朝,现存有古代碑刻、壁画等珍贵文物,是当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传承基地。在仔细察看文物古迹保护和活化利用情况后,李希指出,要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做好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厚精神文化财富,让历史文化遗产更好融入现代城市功能,更好融入人民群众生活。

  位于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岭腰自然村的贡园占地约80亩,是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老荔枝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李希走进古荔园,详细了解当地荔枝种植历史、种质资源保育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荔枝是茂名知名特色农产品,要系统谋划、精心培育发展荔枝产业,下功夫做好古树保护研究、种质资源开发、品种选优培育、种植技术培训、市场开拓营销等全链条工作,打好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文化牌,把荔枝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

  在高州市分界镇杏花村,李希实地考察农业生产和乡村建设等工作,强调要抓住有利时节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位于茂名市中心城区中组团东部的共青河新城是当地规划的两大“城市中心”之一。李希来到城市展厅,听取新城规划建设及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立足实际、面向未来高标准做好新城规划设计,进一步完善提升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城市功能。要齐心协力、高效有序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各项工作,确保建设好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

  李希还来到位于茂名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的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现场,考察了解工程进展和茂名绿色化工、氢能产业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在抓好安全生产基础上有力推进工程建设,强化保障支持,确保按期投入运营,更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

  李希强调,茂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用实干业绩奋力开创更美好未来,加快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一要抓住“双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西部陆海通道建设、RCEP生效等重大历史机遇,携手湛江、阳江建设好发展好沿海经济带西翼,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茂名担当、茂名作为。二要坚持向海而兴,做实做强做优绿色石化、先进制造、港口物流、食品加工等临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优势新动能,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三要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有效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擦亮城市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荔枝等特色产业,不断巩固发展农业优势。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五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茂名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省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张福海,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贞琴召开工作协调对接会,省直有关单位与茂名市就更好支持茂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进行研究对接。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