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陕西省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深化合作携手发展事宜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1月5日至6日,陕西省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5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在广州进行座谈交流,共商深化合作事宜。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陕西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为深化两省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希望两省携起手来,积极探索省际合作新思路、新模式,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重大战略对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的对接联动,深化互学互鉴,共同把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贯彻好、落实好。二是加强改革开放联动。加大自贸试验区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交流合作,共享共用丝绸之路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以及广交会、高交会、海丝博览会等重大平台资源和渠道,推动开放资源融合、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联动,共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内联外通的强大支撑。三是深化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引导企业强化双向投资,推动陕西优质工业产品、农产品更便捷进入湾区大市场;充分发挥两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优势,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互补协作。四是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强化文化传承、文化创意、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深化旅游开发合作,鼓励企业携手开发特色旅游路线,共同做大做强旅游市场。

  刘国中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标的先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榜样。近年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前列,成就令我们十分钦佩。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陕西与广东人缘相亲、联系密切,近年来依托广交会、丝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平台,双方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希望两省在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继续拓展经贸、科技、产业、文化旅游、改革开放等领域合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十五运会和残特奥会将在粤港澳举办,我们预祝取得圆满成功。

  在粤期间,陕西省代表团还前往深圳市,实地考察前海自贸区、深圳市城市规划馆,全面了解自贸区建设发展、城市规划发展情况。

  广东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