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湾区行动

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建设国际一流湾区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 ]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张馨 摄)

  2月28日,国新办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在会上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有关情况。

  罗文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面临世界上其他湾区建设没有的新情况。《规划纲要》编制主要作四方面考虑。

  一是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明确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全球视野和全局站位,研究提出五大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大湾区在改革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二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突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着眼于推动粤港澳协同发展,拓展港澳发展空间,丰富“一国两制”新实践。

  三是发挥粤港澳比较优势,增强区域国际竞争力。强调善用“两制”之利,让体制的活力、市场的动力更加迸发。

  四是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创新的关键性作用,着眼破解制约合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力争在一些重大改革上先行先试,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解决问题。

  罗文介绍,《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是“一个中心,一个愿景,七大重点,四项措施”。“一个中心”,就是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个愿景”,就是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成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七大重点”,就是明确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七个重点领域。“四项措施”,就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重点工作、防范化解风险、扩大社会参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