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惠州分站 > 大图新闻

重大突破!惠州工业总产值首超1万亿元,广东再添“万亿制造大市”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南方+

[ ]

  距官宣GDP逼近5000亿元大关仅隔数日,惠州这座位于大湾区东部的制造业大市,又传来一个振奋的消息:去年其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正式跻身“万亿制造”行列。至此,惠州也成为广深佛莞之后广东又一个“万亿制造大市”。

  1月27日,2022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布。其中透露,2021年惠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977亿元,同比增长10.1%;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785.9亿元,增长26%,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这也是惠州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工业总产值超万亿的消息。

  一边是惠州GDP逼近5000亿元大关,一边是工业总产值首超万亿,二者结合来看,可谓是惠州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大事。

  这标志着,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综合实力特别是产业实力迈上新的台阶,一举跨入全国“万亿工业大市”的行列。

  ——这背后,是制造业的突围。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云谲波诡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外向型经济占比较高的惠州,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提速。2021年,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82.3亿元,增长14.1%。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

  ——这背后,是实体经济的发力。

  惠州坚持“工业立市”,近年来新增用地指标近七成用于工业项目,避免经济脱实向虚。特别是依托3个国字号园区和7个千亿级工业园区,大力发展“2+1”产业集群,规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64.1%和43.8%。过去,人们总说惠州是一座安逸、宜居的城市,如今“万亿制造”成为这座现代化工业大市的新名片。

  ——这背后,是大项目和骨干企业的支撑。

  中海油、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TCL、正威、伯恩光学、德赛、恒力PTA、亿纬锂能……近年来,惠州引进和培育越来越多大项目、大企业。最近5年,惠州新引进投资超50亿元的引领性产业项目42宗,新增百亿级工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从466家增至20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939家增至1862家,大中小型企业梯队式成长,破解了过去“只见月亮、不见星星”的局面,“榕树效应”逐渐带动形成“创新雨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立足万亿工业总产值的新起点,瞄准5年后实现8000亿元GDP的雄心壮志,惠州扬帆启新程、聚力再出发。

  近日,惠州公布重点项目计划,2022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93项,总投资6060.5亿元,加上130项重点预备项目,估算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更加值得期许的是,今后5年,惠州工业投资计划超6500亿元,预计工业总产值达到1.6万亿元,两大支柱产业跻身世界一流,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联动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

  梦想有多大,就能走多远。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可以确定的是,城市竞逐、区域竞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资源争夺战。唯有锚定目标,向着未来进发。

  而制造业的坚守,智造实力的突围,发展能级的跃升,将为惠州奔赴下一个“战场”、攻克下一道关口、实现下一次突破,积蓄更强力量、打开更大空间、提供更多可能。

  从“万亿制造大市”,到“万亿GDP俱乐部”,步入深水区,行向最难处,惠州未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如何开创新局、如何弯道超车、如何演绎精彩,令人充满期待。

  (记者 周欢 制图 钟仁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