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省发改委:抓好重要平台建设的落实,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

[ ]

  “今天,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我们发改系统的干部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决心围绕着完成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要投资目标、重要平台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自觉服务高质量发展。”1月28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言时表示。

  确保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

  艾学峰说,2023年,省发展改革委将抓好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实,促进经济提质扩量。一方面,将以促进珠三角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有序转移、建立珠三角对粤东粤西粤北各县(市)新型帮扶协作机制、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另一方面,将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和稳增长政策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社消零、进出口、投资等支撑指标,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年经济增长5%以上、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目标要求。

  其次,抓好重要投资项目的落地落实,发挥有效投资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我们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牵头发挥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机制和并联审批专班作用,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艾学峰说。

  力争开工建设漳汕、梅武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等项目

  具体项目方面,艾学峰表示,今年要建成投用广汕汕高铁、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广湛、梅龙高铁,惠州机场,陆丰核电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漳汕、梅武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等项目,全年新增铁路建设里程共866公里,新增电源装机1700万千瓦、其中骨干电源装机1300万千瓦。此外,还将积极推动一批项目新增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和方案“盘子”,争取国家政策、资金、用地等支持,力争今年国家给予广东专项债额度超过去年;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文件,梳理公布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应用场景和创新需求,吸引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投资。

  同时,抓好重要平台建设的落实,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我们将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建立并协调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年度任务清单,扎实推动横琴、前海、南沙三个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推动三个平台在改革开放上当先锋、在吸引外资上挑大梁、在制度创新上做尖兵。”艾学峰说。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