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未来,东莞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焦千万常住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人的现代化。”日前,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肖亚非表示,东莞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南方日报:东莞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东莞更大贡献?

  肖亚非:东莞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突出“快、广、全、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覆盖全市1.1万个基层党组织、20万名党员,并依托全市首批30个莞邑百姓宣讲标准化建设点和16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做好百姓宣讲,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东莞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举全市之力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市重大科技项目库”,推动提升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加快培育一批企业研发中心,狠抓创新型企业培育,争取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9500家、瞪羚企业培育库达到400家,全面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实施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加快建设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力争三年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2013年—2021年,东莞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6.2%,快于同期固投增速约6个百分点,2021年工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我们将继续把工业投资作为生命线,力争三年推动工业投资4000亿元以上。优化完善全市“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开展投资东莞全球推广行动,力争“十四五”期间协议投资突破1.5万亿元,完成实际投资突破7500亿元。

  二是坚持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大魄力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松山湖科学城、滨海湾新区、水乡功能区、银瓶合作创新区四大战略平台为重点,突出打造沿珠江口东岸一线、临深南部九镇两条重要发展轴带,推动全市全域参与,以“点、线、面”结合方式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在促进“五外联动”上奋勇争先,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三是坚持以深度城市化为方向,努力塑造新的城市形象、城市面貌、城市气质。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加快打造中心城区“黄金双轴”深度城市化样板区。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动各镇街(园区)、TOD节点、美丽圩镇建设,积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动次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加强旧村老村整治,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东莞路径”。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实施绿美东莞建设行动。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力争今明两年至少完成全市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十四五”规划后三年总体投资任务的80%。

  四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人的现代化。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整体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标准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五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末端执行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末端执行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精气神,鼓励基层在比学赶超中跑马突围,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坚持制造业当家

  集中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重要部署,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如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肖亚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制造业是东莞的“根”和“魂”,也是我们在新一轮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底气。2021年东莞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5万亿元,占全省比重14.3%。构建了“万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智能移动终端纳入国家级先进制造集群,装备制造业正在迈向5000亿级规模。

  接下来,东莞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省委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环境的要求,坚持一切为了实体经济,集中一切资源要素,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这份“家当”,全力打造科创制造强市。

  一是加快立新柱,坚定不移实施好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东莞已启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首开区建设,成功签约了98个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一批单项投资超30亿元的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超千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74.84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43%。接下来,东莞将加快整合25平方公里六个标准化产业片区,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引进培育更多产业集群,让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二是全力增优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增创产业新优势。开展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及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与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技术突破,推动一个万亿级、五个千亿级、九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延链拓链。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国鸿蒙智造之城和中国软件产业名城。着力加强传统企业品牌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建设,推动千亿级的食品饮料、服装鞋帽,百亿级的化工、玩具、家具等传统产业集群不断迈向中高端。

  三是全面固底盘,加快培育企业发展梯队。东莞制造业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28万家,工业企业超过20万家,营收超千亿企业3家,超百亿企业2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77家,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34家,是东莞经济发展的根本底色和牢固底盘。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保规稳重助企”,启动实施新一轮专精特新“小巨人”孕育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上市企业“鲲鹏计划”和“小升规”企业培育行动,努力培育更多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

  四是持续优环境,增强企业扎根发展信心。打好惠企政策服务“组合拳”。切实抓好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费缓缴、融资纾困等政策的及时兑现,去年以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07.8亿元。进一步提升经济监测调度指挥体系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能力,持续精准开展对企帮扶服务,“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订单、产能、渠道等突出问题,助力重点企业稳定经营、实现固链稳链。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广大企业营造稳定、透明、暖心的良好发展环境,鼓励广大企业敢闯敢干,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为建设现代化东莞提供支撑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东莞将如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

  肖亚非:近年来,我们一直大力推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莞落地生根,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初步构建了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打造形成了从原始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条;推动全市人才总量增长到283万人,其中一流科学家、基础研究等顶尖人才总量达372人。接下来,东莞将对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抓紧抓好抓实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现代化东莞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一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大力锻造“莞邑良师”,推动教育服务更充分更优质。促进产教融合,推进公办中职学校产业学院全覆盖。特别是加大推进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取两所大学松山湖校区教学区早日建成并正式招生,强化教育对地方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突出在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引入战略科学家团队,联合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地,力争到2025年推动60个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500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万家。

  三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打响“是人才,进莞来”的引才口号,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重点引进10个一流战略科学家团队,引育300名以上博士、1000名行业领军人才,特别是力争增加100万名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争取5年后人才总量达到383.4万人,占全市人口比重达35%左右,全力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新高地。

  (记者 靳延明 郭文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