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感受大湾区招商引资“强磁力” 客商走进佛山觅商机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南方网

[ ]

  “佛山有很好的工业基础、产业集群、标杆企业,我们计划以后带团队再过来,在大湾区开展新投资、新合作。” 12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举行企业考察活动,来自海内外的企业代表走进制造业大市——佛山,感受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活力、投资环境与文化底蕴。不少客商表示,在佛山看到了投资合作的新机会、新空间,未来将加大在大湾区投资力度,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

  工业基因孕育制造业大市

  改革开放后,“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企业叩开了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大门。而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大进制衣厂,就诞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佛山顺德。在顺德工业发展馆,企业代表们深入了解了“顺德制造”从萌芽到做大做强的蜕变历程。

图/企业代表参观顺德工业发展馆 (刘思敏摄)

  中新清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正德是第一次深入了解佛山的“工业基因”与制造业发展历程。他在展馆看到,佛山许多知名企业皆是“从零开始”发展壮大,感慨颇深。“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我想它的优势不仅仅是地理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更重要的是人文环境,是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王正德说。

  凭借这股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儿,40年间,佛山顺德实现了从低端代工厂到制造业重镇的“华丽转身”,滋养出一批本土龙头企业。美的、格兰仕、万和等众多知名品牌走向世界,家电、泛家居等产业集群强势崛起。“顺德制造”的名号唱响全球,吸引外资企业纷至沓来,丰田、三菱、松下电器等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在佛山投资布局。

  科技创新支撑“制造业当家”

  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佛山一号”、填补我国显示喷印细分行业空白的OLED喷墨打印机、国内首台套轻量化水平及跟瞄精度综合领先的设备“墨子号”……坐落于佛山市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区域的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内众多聚焦“卡脖子”技术的科研创新成果,令企业代表们啧啧称奇。

图/企业代表参观季华实验室(图源2022粤港澳全球招商大会)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重器之一,季华实验室肩负着搭建国际高端科研平台、带动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使命。

  “实验室如何跟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哪些技术已应用在生产一线?”“这项技术创新如何提高生产效率?”这些有关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的问题,是企业代表们关心的重点。

  据悉,季华实验室已孵化佛仪科技、季华恒烨等18家科技型企业,与155家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或达成战略协议,并成立了一支成果转化基金。同时,实验室还将科研设备面向企业开放共享,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成本,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季华实验室外,佛山近年来还打造了仙湖实验室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并高标准建设佛山高新区、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等创新高地——如今的佛山,正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支撑“制造业当家”。

  智能制造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

  走进顺德新能源科技小镇,悬挂在展厅上方的新能源汽车模型吸引了企业代表们的目光。顺德新能源科技小镇是一个产业转型升级平台,也是佛山市“千亿产值项目”工程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之一,聚焦汽车创新产业、企业数字化升级等方向。目前小镇已吸引260多家企业入驻。

图/顺德新能源科技小镇的新能源汽车模型(图源2022粤港澳全球招商大会)

  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正释放出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的招商引资“强磁力”。今年1-11月份,佛山的汽车和新能源制造业吸引投资超300亿元,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两个产业吸引投资超过200亿元。

  “强磁力”背后,一众“产业巨人”崛起。仅看机器人产业,就有世界排名前五的机器人行业巨头抢滩入驻,美的、碧桂园等企业加速构筑机器人产业生态链,嘉腾、隆深、利迅达等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涌现。

  智能制造行业的“隐形冠军”,也引起了企业代表们的注意。“未来我们计划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力度,重点关注一些崭露头角的创新企业,比如佛山有很多‘隐形冠军’企业,它们在细分领域具有自己极强的发展优势。”王正德说。

  (记者 刘思敏 实习生 詹清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