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大湾区组合港”构建高效便捷湾区海上物流通道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海关总署官网

[ ]

  9月19日,“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深圳蛇口—清远新港”组合港正式启动, 一批出口人造石板材在清远新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经驳船运抵蛇口港后,通过国际货轮运往海外。

  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化大湾区物流流转,深圳海关创新推出“大湾区组合港”模式,自2019年深圳关区内的“惠盐组合港”开始,这一新模式已逐渐拓展至大湾区各支线港,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湾区海上物流通道。

  据深圳海关统计,2022年“大湾区组合港”新增8条线路,进出口吞吐量15.3万标箱,同比增长约2.3倍。自2019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开通线路23条,进出口吞吐量达27万标箱。

  珠三角地区汇集了较多制造业企业,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因珠三角水网水深、桥梁等限制因素,大型国际货轮无法停靠,只能通过驳船运输至深圳港区。企业需奔走两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产生一定的物流、时间成本。

  为此,深圳海关主动走访码头企业、船公司、地方交管部门和货主企业,深入调研了解水路中转全流程堵点,多次与大湾区各直属海关开展业务研讨,创新提出“大湾区组合港”构想,这一模式可避免重复性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间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物畅其流。

  2019年10月,深圳海关探索开展“惠盐组合港”项目。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将盐田港的“堆场”延伸至惠州港,货物在惠州港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驳船调拨至盐田港装运大船,打破港口之间的空间壁垒,在功能组合、优势互补、港口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两港合一”,统筹利用整体码头资源和行政监管力量。在“惠盐组合港”模式下,企业整体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至20%。

  在关区内试行基础上,深圳海关联合其他直属海关,以深圳招商西部港口为枢纽港,以珠江流域的小型集装箱码头为支线港,不断优化水运中转监管模式,陆续推出了跨直属关区的“蛇口—顺德新港”“蛇口—北滘”等“大湾区组合港”项目,业务量不断攀升。

  同时,该关不断优化水路中转作业流程,打通铁路场站与港口连接,以“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的方式提升陆路拖车运输效率,有效缓解港区拥堵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撰文 李思嘉 吴银婷)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