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破300万辆大关 锚定万亿级目标 发展“智车之城”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广州汽车产业离万亿级目标再进一步。

  广州市1月9日召开汽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键华透露,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大关,连续四年居大中城市之首。广州新能源汽车的年生产能力突破100万辆大关。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郑衡介绍,2022年广汽汽车产销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广汽丰田成为广汽首个迈入百万辆俱乐部的整车企业。放眼未来,广汽立下营收1万亿元、利税1千亿元的新目标。

  面对2022年的超预期因素,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不断面临影响,但广州汽车产业表现出韧性,整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2023年,广州汽车产业将锚定万亿级目标,发展“智车之城”。

  产业

  形成以12家整车企业为支柱完整产业链

  陈键华表示,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将超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大中城市之首。早在2021年,广州汽车产业年产值已经超6000亿元,创税超过350亿元。目前,广州已形成以12家整车制造企业为支柱、1200多家零部件企业聚集、“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重镇。

  打造万亿级“智车之城”既需要规模上台阶,也需要科技创新能力上台阶。广州新晋支柱产业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是突破口。

  陈键华说,广州率先构建智能网联产业生态。早在2021年7月,广州就在国内率先启动了自动驾驶混行试点,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体系和“1+1+2+7”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政策体系,积累了大量的试点示范经验。目前,全市累计开放测试道路433条,开通测试路段双向里程1668公里,共有13家企业25款车型共308台测试车辆开展道路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970万公里,居全国前列。

  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小马智行科技公司总经理莫璐怡说,小马智行已累计超2000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的验证,是唯一两批均纳入广州市混行示范运营试点车型目录的企业主体。同时,小马智行商业化运营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出行订单数近12万单;并率先实现面向如祺出行的批量产品交付,即将上线开启示范运营。展望2023年,产品化是自动驾驶的终极状态。小马智行将立足广州,积极服务相关主机厂并携手出行、物流等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虚拟司机”,加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化、规模化、产品化,推动形成更多商业化合作模式。

  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一凡说,文远知行在广州形成了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等五大创新产品矩阵,自动驾驶领域多项政策和商业突破都在广州最先试水落地。目前,文远知行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共同推出中国第一批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已安全运行超过1000天。无人驾驶小巴累计发车2.7万班次,总载客里程16万公里,线上购票超过8万人次。中国首款前装量产全无人驾驶环卫车,与广州市黄埔区城管局达成合作。文远知行2023年要携手上下游企业,打造完整的自动驾驶产业链,助力广州打造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城。

  平台

  建设四大自主品牌创新基地

  2023年,广州将围绕“432”产业规划,布局建设番禺、花都、南沙、黄埔四大自主品牌创新基地,推动搭建汽车零部件交易平台,提升广州汽车零部件近地化率。

  花都是“中国汽车之都”,汽车制造业产值占广州近三分之一,是广州汽车产业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汽车城管委会主任郑重民透露,花都区将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汽车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再规划10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汽车产业,新储备汽车产业用地超万亩。

  “万亿汽车城、造车来花都。”郑重民说,当前花都正抢抓全球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战略机遇,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2500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花都之所以再规划10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汽车产业,是为了要支持存量优质核心零部件企业增资扩产、迅速承接优质项目落地,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郑重民表示,花都将抢抓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风口,以整车为引领、以零部件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引育一批发展潜力大、核心技术先进、产业链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

  目前,花都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日产启辰20万辆新能源车制造项目将于今年竣工投产,未来每年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新能源车型,与广汽埃安、小鹏组成广州新能源自主品牌汽车的阵营。

  世界500强、全球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采埃孚集团近期在花都投资建设汽车电子工厂,将打造为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百亿级标杆工厂,力争成为全球“灯塔工厂”,将补齐广州汽车电子这一核心零部件领域短板。

  企业

  广汽立下营收破万亿元大目标

  广汽集团是广州汽车产业的龙头,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郑衡发布了令人振奋的消息,该集团2022年汽车产销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广汽丰田成为广汽首个迈入百万辆俱乐部的整车企业。广汽集团立下营收破万亿元、利税破千亿元的大目标。

  广汽集团2022年产量、产值、营收、利税均超额完成年度的挑战目标,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广汽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公转’作用以及汽车产业支柱作用,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郑衡说。

  郑衡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31.59万辆和30.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和116.7%。广汽埃安全年销售汽车27.1万辆,同比增长近126%,创造销量增速新纪录。这其中,广汽自主品牌的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合计产销超63万辆,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新能源汽车占比超43%。广汽集团还投资109亿元的自主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因湃电池动工开建,填补了广州市研产一体化电池企业的空白。

  在国企改革方面,去年广汽集团取得更大突破,持续释放发展原动力。“广汽埃安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员工持股,A轮融资获得投资近183亿元,投后估值超千亿元,成为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估值最高的企业。”郑衡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全年产销突破百万辆,成为广汽首个迈入百万辆俱乐部的整车企业,“为广州市汽车产业再添一位百万级明星。”郑衡表示。

  2023年,广汽集团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工业产值争取增长15%,同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2023年广汽集团已批准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超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08亿元。

  “我们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元、利税1千亿元的目标。”郑衡进一步解释说,将着力布局能源及能源生态,强化海外出口和智慧出行商业化运营,从各个层面与广州市建设“智车之城”的战略同频共振,为广州市实施制造业立市,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陈键华表示,目前广州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创新体系,在整车制造、自动驾驶、网联应用、车路协同和关键零部件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实现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如广汽“星灵架构”和“全新一代AEP3.0纯电平台”率先实现底层技术突破,性能和智能水平国际领先;小鹏汽车率先开放城市NGP应用,成为国内首个高阶智能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企业;巨湾技研研发出世界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鸿基创能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燃料电池膜电极自动化生产线,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

  环境

  培育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以来,广州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良好生态。

  陈键华说,去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从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上多方保障,全力打造“432”汽车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同时,全市四套班子、100多个部门首次高规格召开“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成立“市促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形成全市“大抓汽车、抓大汽车”的良好局面。

  新的一年,广州为汽车产业造环境优服务的干劲丝毫不减。“‘新十条’发布实施后,我们第一时间推动广州车展重启,仅用20天就让2022年全国首个A级车展在广州举办。”陈键华说。

  1月8日,跨年举办的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闭幕,规模达22万平方米,到场观众38.3万人次。同期,广州还举办了中国·广州汽车产业发展大会、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等系列活动,借政府之手让汽车行业、企业来“唱戏”。

  “广州汽车展顶住了重重压力,顽强地挺过了三年疫情、保持了二十年的‘全勤’记录。”广州展联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书增感慨,这不仅凸显了它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风向标”的独特魅力,更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坚韧不拔的生命力,以及广州这片产业热土的蓬勃活力。

  不仅如此,今年元旦前,意大利外贸委、意大利汽车行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白皮书》。广州利用白皮书发布的契机,向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市场推介广州汽车产业的雄厚实力,积极促进广州与欧洲在产业链方面的合作,扩大广州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今年,我们将启动‘中国汽车行业观察站’新项目,为中意汽车行业的经济合作、技术合作和合资创新提供机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世骧表示。

  项目

  总投资概算超1100亿元

  过去一年,广州狠抓汽车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取得不少新突破。“为了强链补链,我们在第二十届广州车展上举办汽车产业链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采埃孚、德国ABT等34个项目投资额超过330亿元。”陈键华介绍。

  在项目招商上,广州紧紧围绕核心零部件和产业链缺链环节推进强链补链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瞄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等细分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一年来,推进汽车产业链招商项目314个,其中拟签约项目有106个,总投资概算超1100亿元,涵盖汽车研发、设计、材料、装备、充换电等多个领域。

  在项目建设上,与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直接相关的粤芯半导体三期、增芯项目获国家批复并动工。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等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纷纷建成投产,有力助推全市新能源汽车的年生产能力突破100万辆大关。

  今年一季度,广州将以“链长制”和各类产业工作专班为抓手,聚焦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大招商”“招大商”,力争新一批关键性的重大项目落户落地。

  “项目引进来后,落地投产是关键。”陈键华说,今年将围绕提升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推动广本新增12万辆纯电动生产线、东风日产20万辆纯电动生产线、广汽自研电池电驱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转化。

  今年,广州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实施“强芯”“亮屏”“融网”“智车”等工程,全年安排项目超800个。

  其中,“智车”工程亮点颇多。广州将重点推动小鹏汽车广州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产业园、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东风日产研发四期扩建第一阶段建设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广汽自主电池项目、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等项目;推动广汽自研电驱科技项目、东风日产新能源产线改造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记者 苏力 见习记者 洪钰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