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活动走进欧美国家 推动设立海外仓 加速全球供应链布局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走读双循环·聚焦全球招商

  “广东企业在这里展示的商品,客商看了后就能安排发货。”日前,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举行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活动上,广东省意大利海外仓揭牌。广东省驻意大利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默干劲十足,配合规划中的广东省海外商品展销中心、粤意海运集货专线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粤企出海到意大利及南欧市场。

  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举行的海外分会场活动上,塞尔维亚(广东)新能源产业联盟成立。“欧洲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将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创造潜在机会。”塞尔维亚粤商会会长杨洪波充满信心。

  波兰分会场活动则迎来了一批来自佛山顺德的企业——这是疫情暴发以来,广东首个由政府带队组织企业家出境开展交流活动的经贸代表团。“欧洲是我们的重点市场,这次出行收获不少,目前已有一些意向订单在跟进中。”格兰仕欧洲区外贸业务经理苏静怡兴奋地说。

  一个多月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活动陆续走进阿根廷、波兰、捷克、意大利、英国、塞尔维亚、俄罗斯、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并推动在全球多地建立海外仓和商品展销中心,加速全球供应链布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

  建立“保姆式”

  供应链服务体系

  “广东省意大利海外仓的合作单位EASYSENT,是目前欧洲最重要的太阳能产品物流服务方之一,可为我国的太阳能头部企业提供全欧洲的仓储和物流配送服务,接下来还会在意大利为我国太阳能企业进行前置仓服务。”王默说。

  广东省意大利海外仓位于伦巴第大区蒙扎省工业园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规划5个专业物流卸货口,提供经海关授权的仓内清关、存储、分拨、配送等服务。以广东省意大利海外仓为核心,本次活动还签署了广东省海外商品展销中心以及粤意国际集运专线等配套展、销、存、配服务体系的合作备忘录。在当地建立的供应链体系,将为粤企出海及推进国际合作提供上门式、订单式、保姆式的保障服务。

  意大利是欧盟内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制造业强国,机械设备、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产业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意大利已成为广东在欧洲地区的重要经贸和投资合作伙伴。王默说,意大利是欧洲的南大门,很多进口商品都是从意大利进入欧盟的,“国际物流领域也是广东与意大利未来合作的重点”。

  不仅是意大利,广东还将推动在全球多地建立海外仓和商品展销中心。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分会场活动上,广东省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孙继业说,将与俄罗斯粤商会共同推进俄罗斯广东商品展销中心、海外仓建设,健全完善海外知识产权工作站机制,在新模式框架下搭建“线上+线下”综合贸易服务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在营商环境、优惠政策以及消费电子和电子技术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推进中俄双边深化务实合作。”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阿列克谢·达赫诺夫斯基说。

  成立产业联盟

  构建跨国经营生态

  “为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冲突造成的能源市场混乱,欧盟今年提出了能源供应调整计划,推动能源供应多样化,加快欧盟经济的脱碳进程。”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的中国文化中心大楼举行的海外分会场活动上,杨洪波表示,欧洲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将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带来机会。

  为此,塞尔维亚粤商会在广东省贸促会的指导下,联合塞中两国在光伏领域的领军企业成立塞尔维亚(广东)新能源产业联盟,促进新能源企业跨界联合、抱团发展,推动新能源领域的跨国经营生态系统的构建。

  产业链招商是本次海外分会场活动的重点。“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有着天然的集群优势。在产业开放合作方面,既有对应的产业协会、省贸促会,还有国外代表处、粤商会等机构,形成了一个全球经贸合作的闭环体系,在任何环节都能找到合适的产品、合适的对口机构来参与。”王默说,针对欧洲的能源危机,意大利代表处很早就协助推进了太阳能产业合作,帮助我国优质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在意大利拓展客户资源,率先抢占海外市场。

  在捷克布拉克举行的海外分会场活动,还联合捷克智库举行了全球供应链问题圆桌会议。去年,中捷贸易增长率达到两位数,动力强劲。捷克在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化工工业等领域基础雄厚,广东拥有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汽车等万亿级产业集群,两地在扩大双边贸易、促进双向投资、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方面硕果累累。捷克广东商会会长李以森希望,为两国企业搭建更为便利的沟通桥梁,寻找新的合作机遇,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捷克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往来。

  “在过去的27年里,双方在医疗健康、护理、农业、旅游和教育等领域进行贸易投资合作。”在加拿大分会场,加拿大卑诗省贸易省务厅厅长周炯华说,广东省与加拿大卑诗省的合作渊源深久。早在1995年,两省结为姐妹省。作为友好省份,加拿大卑诗省和广东省分别在广州和温哥华设立了经贸代表处,致力于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

  加拿大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和中国业务联合主管邵威认为,加拿大要跨过太平洋,加强与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加拿大卑诗省作为加拿大的太平洋门户和北太平洋的重要贸易集散地和物流要地,与广东存在点对点的增幅合作空间,也可透过各自的经济辐射影响,探讨和发展多层面多板块的新型合作模式。”

  抱团走出去

  推动双向经贸交流

  “94%的会员在商会近期的调研中均表示,要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海外分会场活动上,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Klaus Zenkel视频发言时,分享了他近年在深圳投资发展的感受及欧盟企业对大湾区市场的信心。“所有经营需要的要素如资金、人才、研发、制造、政府支持和市场等,在大湾区都能便捷获取。”

  “珠三角的‘世界工厂’加上广深港、广珠澳两条科技走廊,以及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和国际娱乐中心澳门,多种优势的叠加效应,正形成巨大投资潜力。”英国商会英中企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吴克刚说。

  在通过海外分会场活动,推动更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广东也加快推动粤企“走出去”,更好地从全球获取资金、技术、市场、战略资源,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在波兰分会场活动上,一批来自佛山顺德的企业前来“掘金”。“我们在波兰、德国、匈牙利出口的产品包括微波炉、烤箱、电蒸炉等。通过参加经贸活动,我们向当地商会和参与的客户展示了格兰仕的科技实力和全品类产品,不少客户很感兴趣,对中国制造充满信心。”苏静怡说,将通过与潜在客户面对面交流、市场实地调研等,不断开拓新市场、新客户。

  近年来,中波之间经贸合作长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丝绸之路”与“琥珀之路”的交会点,也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电动汽车零部件、仓储物流、研发创新等成为中波新的投资合作热点。越来越多的波兰企业通过广交会等平台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提升波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我们希望将波兰的农产品、健康型产品引进广东,或与广东的食品企业合作加工,让广东的消费者品尝到波兰有机健康的农产品。另外,我还想把广东比较适合波兰消费市场的产业对接到波兰,例如生活用纸的造纸机械设备,还有建材和小家电等。”波兰粤商会会长招益华说,商会还计划在华沙设立永久的商务联络处,推动双向经贸交流与合作。

  (记者 昌道励)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